快訊

山葵、芥末和辣根不一樣?真正的哇沙比是哪個?該如何挑選?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失智/ 名人專家

中醫如何對付失智症幻覺?「這些跡象」出現時要特別小心

林舜穀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中醫科主治醫師

失智症患者常會出現幻覺,除了看西醫,中醫上也有改善方法。圖/Freepik
失智症患者常會出現幻覺,除了看西醫,中醫上也有改善方法。圖/Freepik

聽健康

00:00/00:00
幻覺是個案感覺到不存在的感官刺激。失智個案常見視覺和聽覺的幻想,但嗅覺與觸覺的幻想也可能出現。個案可能會跟家人描述她看到不存在的人或物,例如看到小孩子跑到家中玩,或是跟家人說有貓狗跑進家中,要家人處理等等;有些個案會跟空氣中不存在的人對話,或是表現出在傾聽某人講話的樣子。有些個案也會聞到或感覺到特殊的氣味,或是不尋常的感官經驗。

中醫照護評估

中醫師在面對有幻覺的失智個案時,首先會確認幻覺出現的頻率與持續時間,以及幻覺對個案的真實程度,有時候個案會自己明瞭影像或聲音是不存在的幻覺,而可以跟他共存而不干擾到生活。但若是幻覺引起個案強烈的情緒反應,甚至命令個案做出傷害自己或家人的舉動,就需要積極的醫療介入處理。

中醫師也會協助家屬找出可能產生幻覺的時間與空間關係,許多患者會在傍晚時分出現幻覺,有的人則是在疲倦時,或是喝了酒或服用助眠藥物後出現。

患者常在傍晚時分出現幻覺,有的人則是在疲倦、喝了酒或服用助眠藥物後出現。圖/Freepik
患者常在傍晚時分出現幻覺,有的人則是在疲倦、喝了酒或服用助眠藥物後出現。圖/Freepik

中醫藥物治療

針對失智個案的幻覺的中藥治療,以抑肝散導痰湯的臨床研究較為豐富。

導痰湯是由理氣化痰的二陳湯再加上天南星、枳實等行氣開鬱的藥物組成,具有一定的鎮靜與減少幻覺困擾的效果。臨床研究發現導痰湯配合精神神經安定劑 Risperidone (商品名理思必妥)可以減少精神症狀與易受激怒的情形。

抑肝散對於失智患者精神症狀的介紹請參考:

抑肝散減輕失智症的精神症狀與行為異常症狀

抑肝散 - 逍遙散不夠力?快來試試看

中醫非藥物治療

視幻覺主要影響的區域是負責視覺的枕葉與整合資訊的頂葉,中醫師會針對大腦後側與後上側的穴位刺激,包含承靈穴、後頂穴、玉枕穴、強間穴等等。

聽幻覺則主要與顳葉的聽力辨認和頂葉的統合知覺相關,若患者有明顯的聽幻覺困擾,中醫師會刺激浮白穴、天衝穴、承靈穴等等,以減少聽幻覺的困擾。

中醫日常照護建議

對於失智個案的幻覺,照顧者可以首先確認幻覺對於個案是否會帶來立即的害處。

大部分的失智幻覺相對比較良性的,個案並不會因為那些幻覺而感到恐慌、焦慮、或是驚慌失措。失智幻覺常常是相對溫馨的畫面,或是聽到過去親友的聲音,只要單純的傾聽並且陪伴個案就可以了。

但是,如果幻覺會命令個案去做危險的事情,或是批評、指責個案的行為,甚至讓個案覺得非常的恐懼、擔心、或者是自責。這個時候可能就需要積極的醫療處理,以減少幻覺對個案的影響。

失智幻覺大部分比較良性,當幻覺會造成危險、甚至影響生活時,就要積極治療。圖/Freepik
失智幻覺大部分比較良性,當幻覺會造成危險、甚至影響生活時,就要積極治療。圖/Freepik

有時候幻覺是來自於對物品的錯認,例如會把晾曬起來的衣服誤認為是親人回來了,或者是把家庭附近的噪音、廣播節目的聲音誤認為是其他人在講話。因此,建立相對簡單、沒有太複雜裝飾與擺設的環境,對於減少個人的幻覺有一定程度的幫助。

盡量不要在個案吃飯或者是做事情的時候同時看電視或聽廣播,大腦同時應付不同的任務有可能會誘使幻覺出現。另外有些人會習慣在睡前聽音樂幫助入睡,也盡可能避免有人聲或是有人在講話的音樂類型。

參考文獻

Liu JL, Ma L, Wang Y. [Clinical observation on effect of modified Daotan Decoction combined with small dose risperidone in treating chronic schizophrenia]. Zhongguo Zhong Xi Yi Jie He Za Zhi. 2007 Mar;27(3):208-10. Chinese. PMID: 17432677.

Miyaoka T, et al., Yi-gan san for treatment of charles bonnet syndrome (visual hallucination due to vision loss): an open-label study. Clin Neuropharmacol. 2011 Jan-Feb;34(1):24-7. doi: 10.1097/WNF.0b013e318206785a. PMID: 21164340.

※本文由林舜穀中醫師授權提供,未經同意,請勿任意轉載,原文請點此

失智症 名人專家 林舜穀 幻覺 失智 中醫 中醫治療 精神行為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udn x WaCare 獨家線上課程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