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中醫

消除全身倦怠、安定心神助眠 中醫教按6穴道:每天只要10分鐘

常按這6個穴道,可舒緩壓力。資料提供/林舜穀
常按這6個穴道,可舒緩壓力。資料提供/林舜穀

聽健康

00:00/00:00
● 掌握正確穴位,安定情緒提升自癒力

穴道按摩可抒解不適,氣血便通暢

● 按摩搭配伸展運動,改善痠痛問題

現代人壓力大,按壓穴道可達舒緩功效,每個穴位對應五臟六腑,當感覺不適,用手按壓六大穴位10分鐘,有助紓壓、改善各種大小困擾。近期疫情升溫,許多民眾感覺胸口悶脹、呼吸不順,易導致肌肉緊繃、呼吸短淺快速,北市聯合醫院仁愛院區中醫科主治醫師林舜穀建議,可按摩胸部「膻中穴」,舒緩胸悶及維持呼吸順暢。

常按這6個穴道 助消除全身倦怠

位在胸骨正中位置的「膻中穴」,又稱為「開心穴」,每天早晚用大拇指指腹在此穴位輕輕的迴旋按揉,配合緩慢呼吸,有助於氣路的通暢、排除不良的情緒,減輕煩惱。

想加強效果,可以按摩「神封穴」,即位於從膻中穴往左右兩邊延伸三根手指的地方,有「神」字的穴位大多對於穩定情緒有幫助。因此,沿著肋骨從膻中穴、神封穴一路往外側,用指腹按揉或按壓穴位,能讓心情舒暢。

在背部的「神道穴」與「心俞穴」也可以幫助應對情緒,兩穴位分別在背部的胸椎第五節下方,以及往兩邊延伸兩根手指頭處。對於時常背部緊繃,特別是情緒一來就覺得腰部痠痛的人,按摩這些地方很有幫助。

搭配伸展運動 重建身體活力

除了按摩外,不妨搭配伸展運動。圖/123RF
除了按摩外,不妨搭配伸展運動。圖/123RF
前額的「神庭穴」與「本神穴」在額頭的上面,沿著髮際線分布,正中間是神庭穴,往兩側平推可以到達本神穴。當煩躁、焦慮、容易生氣時,可以按摩前額的神庭穴跟本神穴,林舜穀建議,搭配推拿油、薄荷油、驅風油輔助,可以讓效果更持久穩定,也更好入睡。

除了按摩之外,林舜穀表示,不妨搭配伸展運動,包含雙手插腰向後仰,感覺身體前側任脈的伸展,從下巴開始沿著中線一路往下延伸,直到下腹會陰區域。伸展時不需要強求角度一定要彎曲到非常大,而是感覺到身體哪個地方特別緊繃即可。

身體往後伸展時吸氣,感覺胸部和腹部隨著吸氣而變膨脹伸展;在吐氣時則可以順勢往前彎腰,伸展後背部的督脈,督脈由上嘴唇往上沿著頭部正中線延伸,往後一路沿背部的正中線直到腰椎、臀部位置。在吐氣彎腰時仔細感覺督脈的伸展,察覺肌肉變化,同時打開心裡的結,給自己的大腦和心靈紓壓。

穴道按摩注意事項 資料來源/記者整理
穴道按摩注意事項 資料來源/記者整理

穴道按摩 伸展運動 壓力大 胸悶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