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保鮮盒膠條變黑發霉怎麼清?家事達人教用1物 半小時快速去黴斑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失智/ 失智專題

失智友善/名醫聯手護失智 盼建「共生社區」

全國老化比例最高的是嘉義縣,新港鄉醫師陳錦煌(右三)與大林慈濟醫院失智症名醫曹汶龍(左二)聯手推動失智友善社區。
全國老化比例最高的是嘉義縣,新港鄉醫師陳錦煌(右三)與大林慈濟醫院失智症名醫曹汶龍(左二)聯手推動失智友善社區。
圖/陳錦煌提供

嘉義縣老化比例全國居冠,失智問題日益嚴重,71歲大林慈濟醫院失智症中心主任曹汶龍與67歲的小鎮醫師陳錦煌,今年3月以各自的專業,聯手推動失智友善社區,第一步先在新港鄉實行,未來將推廣到全縣,兩大名醫希望打造老有所用的「共生社區」。

陳錦煌人稱「小鎮醫師」,創辦新港文教基金會,將基金會原作為園藝治療的「綠園」,無償提供給扶緣服務協會,打造成照顧老人的「長照C點」,並以母親的小名「阿素」,將綠園更名為「素園」,紀念母親。

曹汶龍走出診間,帶領團隊到各鄉鎮的失智關懷據點,開辦「記憶保養班」,得知陳錦煌的理念,也帶醫療團隊進入據點。

兩人在「素園」為老人篩檢失智,守護健康,志工也定期幫老人理髮、量血壓等,並研發適合長輩參與,活化身心的活動,廚師也烹煮色香味俱全的餐點,吸引長輩食欲,還有人吹奏樂器、唱歌,增加歡樂氣氛。

陳錦煌說,根據921的重建經驗,台灣「社區生活共同體」的概念較為脆弱,未來將引進日本「南礪模式」的共生社區概念,團結社區的老人力量,讓老人幫助老人,解決自己社區健康或照護問題。

曹汶龍也照護自己90歲失智的老母親,常在臉書上貼出母子互動影片,用醫護「身教」教民眾照護失智長輩。他說,失智友善社區要加入失智專業輔導,才能開出美善的「失智花朵!」

陳錦煌說,嘉縣老化和失智的情形尤為嚴重,面對台灣第一老化社會,以努力照顧長輩為理念,感謝一路相挺的鄉親一同攜手合作,未來會將成果推廣到全縣。

失智症 失智專題 失智友善 魯永明 友善社區 長照服務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udn x WaCare 獨家線上課程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