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失智/ 照顧喘息

從確診失智症到逆轉痊癒 劉仁海牧師罹患失智症的心路歷程

劉仁海牧師 / 天主教失智老人基金會影片擷取
劉仁海牧師 / 天主教失智老人基金會影片擷取

聽健康

00:00/00:00
劉仁海牧師被確診失智症至今已有七年,接受天主教失智老人基金會主任陳俊佑專訪。他說,疾病不分大小,失智症就像皮膚病、感冒一樣,都會對人有影響,例如他罹患失智症期間,會發生斷電、情緒不易控制等狀況,這些都是徵兆。但透過生活型態的調整,病程可以延緩。

失智症竟然好了,奇妙哉!長青石榴小組楊菊鳳、劉仁海牧師和我,我們從學校畢業後在教會牧會及在福音機構服務了近 40 年,現已退休,目前在 2 間弱小的教會、社福團體和福音機構做志工。

民國 103 年 5 月,有一天我們相約去醫院看診,開車到了永和耕莘醫院門口,我先下車,他去停好車子再過來,我下車後在醫院門口等他。

我們是早上 9:30 到的,我站在醫院門口等他,等啊等啊,10:30了他還沒來,繼續等到11:30還沒看到他,我心想究竟是發生了什麼事情?只能再等,12:30 了,依舊沒看到他出現,那天我也沒辦法看診了,再等啊等...到了下午約1:30 左右,終於看到他的車子緩緩的開過來了。

他神色非常緊張,滿身大汗衣服都濕了,眼神慌亂,我問他,你去哪裡了?怎麼過了那麼久才來啊?他舌頭打結、吱吱唔唔的說:我...我...我...我也不知道到哪裡去了,我找不到停車場,就在路上不停的繞著,這邊繞那邊繞,東繞西繞,也不曉得繞過了哪些路,現在才繞到了這裡。

去過永和耕莘醫院的都知道,停車場就在醫院的對面,從醫院大門口走過去,只需 2 分鐘,走快的話 1 分鐘就到了,他卻繞了 4 個多小時,那天我們沒吃飯也沒看診,直接回家了。

這是我們從來沒有發生過的現象和經歷,隔兩天就到醫院掛了神經內科的診,經過醫生多項診療和各種醫療儀器的檢測,醫生宣佈仁海得了「老人失智症」,他雖聽到了,卻很鎮定。

因為我們曾在新竹福音堂牧會約 10 年前,他因新竹福音堂教會隔壁要蓋一間(老人養護中心)又剛好分配到負責籌款,當時建築物和設備、裝潢,全部需要 3000 多萬,他用各種方法募款,心中壓力太大,那時天氣又悶熱難耐,因而曾經發生車禍,左肩骨頭折斷至今依然突出,又因太忙太累中風過。

經當地醫生治療後告訴仁海,你的中風雖然在黃金時間搶救治好了,但因你的腦幹受過傷,不久你就會得老人失智症,這也是無法避免的,你以後走路最好拿一根柺杖免得跌倒,自此後,不論晴天雨天、白天晚上,他都帶著一把雨傘當柺杖,我們走在一起時喜歡手牽手,彼此扶持也是這個原因。

真的是沒多久,他就得了老人失智症,從此我們便日日與失智症為伍,也開始全力配合醫生持續看診和吃藥,每半年,醫生會安排時間做測試評估,一年二次,他的成績時好時壞、時高時低,也因此他的生活步調、睡眠時間、記性、情緒、思想、脾氣、說話的態度、內容和聲調,慢慢都在改變中,我只有不斷調整自己去接受、去適應。

這是上帝在我年老時給我的考驗,天主教失智老人社會福利基金會不知從何處知道了這事,他們聽說仁海雖然得了老人失智症,卻沒有沮喪或自閉在家裏不敢出門、停止社交活動,仍然很認真、努力、積極的活著,就主動和我們聯絡,鼓勵我們去上他們開的課,也送我們書本讓我們看更多,了解老人失智症。

基金會同時花了一段長時間,為仁海製作了一個短的影片放在YOUTUBE,又找漫畫家為他繪了一本漫畫,印了 10,000 本,放在全省各個社福機構內讓大家自由取閱,每年的下半年也邀請我們到失智老人基金會辦的大型活動(每次 100 人~500 人)做現身說法的見証人,這些年我們跟著他們走遍了台灣南北各地,幫助並鼓勵了許多人。

之後大愛電視台也風聞而來,找我們製作了短片,仁海個性隨和,我們牧會的數十年中從未與長執發生爭吵事件,他從不輕看任何人,歡喜結交各式各類的朋友,隨時跟三教九流的人都談的上話,而且都談的很自然,有時候我們坐計程車,他可以馬上跟司機先生天南地北的聊起來,並向他們傳福音,有二次因為聊得太愉快,司機先生還為此少收我們的車費呢!

他又特別喜歡到處趴趴走,不管是參加活動或到各處走走看看,他都愛。我自己是喜歡居家生活的人,但因為他生病了,我便成為牧師的陪伴者,跟著他四處去,多時候感覺好累人,他常跟別人說:我是他的祕書兼保鏢。

日子一天天、一月月、一年年的過去,在 112 年 5 月 16 日,仁海的失智症剛好滿 10 年,仁海到醫院定期回診,沒想到醫生看診完後,竟跟他說:『我們醫師團隊經過這兩年對你多方觀察,你每次的測驗又都是滿分,所以我們宣佈你的失智症已經好了,以後你不用再來看診,也不用拿藥回去吃了,你是我們看診的病人,台灣有史以來第一個失智症好了的案例。』

仁海回說:「醫生你是跟我開玩笑?還是要放棄對我的治療?因為失智症只會愈來愈嚴重,不會完全好的。」醫生說:『兩者都不是,你是真的好了,可惜台灣不是世界衛生組織的會員國,不然我們就直接上傳到世界衛生組織,讓他們知 道了。』

仁海生病的時候,我曾向天父禱告說,「神啊!願仁海的失智症也能榮耀你的名」天父奇妙的作為,竟然讓他失智症好了,這實在是超過我們所求所想的,因為失智症分輕度、中度和重度,我們認識的人有好幾位,因失智症到重度而痛苦的離開世界,甚至有人只有一兩年的時間就去逝,天父為我們所行的大能,真是眼睛未曾看見、耳朵未曾聽見,人心也未曾想到的。感謝天父!讚美天父!哈利路亞!榮耀歸給祂!

劉仁海牧師讓失智症逆轉的方法:

一、 遠離慢性病,尤其糖尿病容易伴隨高血壓、心血管疾病的共病風險。

二、 失智者出現情緒時,家人不要當面衝突,可離開暫避。

三、 對失智者要友善、不要歧視。面對旁人無心的指點,失智者的反辯能力可能消失,傷心難過仍會一直在。

四、 相信醫師的專業意見。醫師力勸不要退休,繼續做公益,忙碌可以讓人忘卻疾病。

五、 生活中偶爾的失敗(例如下棋、打球)可以讓其他人感受到愉悅,自己也開心。

失智症 照顧喘息 失智故事 神經內科 中風 情緒不穩 失智友善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udn x WaCare 獨家線上課程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