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改變7種生活模式 糖尿病前期可逆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失智/ 照顧喘息

照護選擇/辭職照顧失智媽最好?先聽聽專家的建議吧!

專家表示,國內有許多優秀機構,可提供專業上照顧,有時會比自己「業餘」照顧來得好且有品質。 記者鄧桂芬/攝影
專家表示,國內有許多優秀機構,可提供專業上照顧,有時會比自己「業餘」照顧來得好且有品質。 記者鄧桂芬/攝影

一名婦人白天上班,晚上照顧88歲的失智媽媽,雖曾面試數名外籍看護工,最後還是決定聘用本國看護白天照顧,自己晚上和假日接手照顧。但媽媽因病「活潑好動」,經常翻箱倒櫃、失禁滿地,睡眠日夜顛倒,讓她照顧得身心疲憊,親友建議她考慮將媽媽送到安養機構照護。

婦人認為,從小爸爸去世,由媽媽含辛茹拉拔長大,如今要把媽媽丟在安養機構,「我安心嗎?」她改變主意,打算考慮退休,全職照護老媽媽。

中華民國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秘書長陳景寧說,辭掉工作是照顧選擇之一,但不一定是最好的選擇方式,家庭照顧者若沒有事先自我評估,做好準備,例如與長輩的感情連結、耐性、照顧技巧等,一旦辭職跨入照顧領域,做得不長久,離開工作崗位可惜且沒意義。

陳景寧說,許多人都會卡在「孝順」這一關,認為將長輩送到機構照顧,就是不孝順。事實上,國內有許多優秀機構提供專業照顧,以照顧失智老人為例,安排課程供長者活動,有社會互動與認知刺激,延緩失智進程,關在家不出門反而退化快。有時找專業照顧,會比自己「業餘」照顧來得好且有品質。

台灣失智症協會秘書長湯麗玉指出,聘僱外勞不見得不好,有一些家屬聘僱外勞的經驗不錯,例如白天可陪長輩出門散步等,不一定要把外勞排除於考慮之外。另建議白天可帶長輩去日間照顧中心,參與多一點的活動,失智長輩晚上也能睡得比較好。

湯麗玉說,家屬最常遇到失智長輩拒絕出門,建議想方法誘導父母。例如有阿嬤很聽醫師的話,請醫師開立類似「處方箋」的型式再蓋章,讓阿嬤知道「醫師叮嚀要出門散步喔!」通常阿嬤就會乖乖出門了。若擔心父母走丟,建議讓父母戴愛心手鍊、身上放聯絡方式等,另應穿鮮豔顏色衣物,方便從人群中尋人。

湯麗玉建議,家屬應參加就近的家屬團體,和病友家屬交換照顧意見,聆聽其他家屬的照顧模式,不只獲心靈上的支持,照顧上也能獲得很大幫助。

國內目前的失智症照顧資源確實難找,陳景寧建議民眾,可先撥打照顧者關懷專線(0800-507272)或失智症關懷專線 (0800-474580),向專業人員諮詢,由專業人員協助尋找居家社區的照顧資源。若有長照服務需求,則應撥打長照幫您專線(412-8080),縣市政府照管專員會協助評估家庭的照顧需求,轉介服務。

失智症 家庭照顧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udn x WaCare 獨家線上課程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