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青辣椒辣不辣,由外表「1特點」判斷!一表看紅青辣椒辣度排行 營養師說明誰比較營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慢病好日子

慢病主題館【腦中風】腦中風前兆有哪些?這些症狀快打119,救命關鍵一次看!

若有嘴角歪斜、身體單側無力、說話不清楚或頭痛暈眩等症狀,應提高警覺,立即撥打119送醫。
若有嘴角歪斜、身體單側無力、說話不清楚或頭痛暈眩等症狀,應提高警覺,立即撥打119送醫。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聽健康

00:00/00:00
台灣每年有3~5萬人發生腦中風,根據衛福部資料,近年腦中風的死亡率雖從全台第一名調降至第四名,不過中風後的病人失能比率將近6成,顯示中風仍是導致失能的最大原因。腦中風前兆有哪些?而腦中風總是來得又急又快,該如何預防、緊急處置和降低失能,是全台民眾關注的課題。

「藝人納豆在年初驚傳中風送醫,女友依依回憶那天,納豆雙手舉起時不平衡、左半邊臉沒有反應、口齒不清。」

「台北市副市長蔡炳坤於餐會間,突然身體不適,左手無法舉起、說話困難,緊急送醫後確定是出血性腦中風。」

「藝人余天在家時,突然感覺右手、右腳麻痺,趕緊打給家人求救,經檢查發現腦部有血管堵塞,判定為小中風。」

發生腦中風時,一定要知道的6件事!

1.腦中風有哪些前兆?

腦中風是因為腦部的血流受到阻礙,無法供應氧氣給大腦,而發生腦功能的障礙,以下為發病時可能會有的前兆:

●半側肢體或臉部麻痺無力

暈眩、步伐不穩

●口齒不清、語言障礙

●四肢不協調、平衡障礙

●原因不明的劇烈頭痛

●理解能力喪失

●半身感覺障礙

●眼球偏向一邊、無法看向對側

2.如何辨識腦中風?

為提高民眾警覺,台灣腦中風學會對民眾宣導好記的辨識口訣:「微笑、舉手、說你好」,只要其中一項做不到,應該立即撥打119送醫,爭取治療黃金時間。

Face微笑:臉部表情是否不對稱或嘴角歪斜

Arm舉手:單側手腳是否無力、舉不起來

Speech說你好:說話是否口齒不清

Time儘速就醫:發生以上任一症狀,應立即撥打119送醫

辛辛那提中風指標FAST為消防救護員常用的辨識法,此外,也可以透過增加BE(步態平衡、視覺問題),以及G(動眼測試)或提供判斷是否為大血管中風的參考依據<br />圖/健康事業部
辛辛那提中風指標FAST為消防救護員常用的辨識法,此外,也可以透過增加BE(步態平衡、視覺問題),以及G(動眼測試)或提供判斷是否為大血管中風的參考依據
圖/健康事業部

3.發生中風症狀,為什麼要打119?

三總神內主治醫師同時是社團法人台灣腦中風學會理事長李俊泰表示「搶時間是中風治療的一環」,腦中風屬「急、重、難」疾病,消防救護員在運送腦中風病患的路程扮演重要角色,例如送醫途中能提早聯繫責任醫院,讓醫療先動起來,另外是救護路途的順暢,節省時間、及早接受藥物治療,對病患後續復原有很大的貢獻。

📍119可以,快速辨識症狀:

急性腦中風的症狀有時與其他疾病類似,民眾在緊急狀況時可能無法做出判斷,這時就需要依賴消防救護員的敏銳度和專業經驗,做第一時間的辨識。

📍119可以,通報責任醫院:

在送醫途中,消防救護員可提早通報與聯繫責任醫院,提供病患狀況讓醫院能盡早啟動腦中風救護團隊,加快病患到院後的處置。

📍119可以,縮短到院時間:

救護車不僅可使救護路途更順暢,節省病患到院時間,更重要的是將病患送往能夠治療急性腦中風的醫院,幫助病患及早接受藥物治療及可能的手術治療。

4.發生中風症狀時,這些事千萬不能做!

聽說在指尖、耳垂放血,可以延緩腦中風症狀?

有些人聽信民俗療法,以為透過放血,促使血液疏通,能搶救腦中風、緩解症狀。事實上,腦中風是因為腦部血管阻塞或破裂,導致腦功能障礙,可分為缺血性腦中風和出血性腦中風。國健署也指出,出血性腦中風若以針刺放血,反而可能刺激血管造成收縮,惡化出血狀況,不利病情。

腦中風是因為血壓高,趕快吃降血壓藥就會好?

當腦中風發作,因大腦的調節功能故障,加上腦血管已被阻塞,吃降血壓藥物不僅無法救急,還會使得血液灌流至腦部的量更加不足,可能加劇病情,是非常危險的行為。

不等救護車,自行開車或搭計程車去醫院更快?

急性腦中風的治療,僅有具備緊急處理能力的合格醫院才能處置,許多人自行到診所或習慣就診的醫院後,才發現這些醫療院所不具有能以注射靜脈血栓溶解劑進行治療,或動脈取栓手術的技術與設備,白跑了好幾趟。

所以,一旦發生腦中風,應立即通知119,由消防救護員協助送往具有緊急醫療能力,可處理腦中風的合格醫院,並紀錄發作時間點以利診斷。

>>【延伸閱讀】搶救腦中風 迷思大破解

5.每間醫院都可以治療急性腦中風嗎?

台灣針對責任醫院分為一般級、中度級和重度級急救責任醫院,可以治療急性腦中風的醫院以中、重度級急救責任醫院為主,其中也有責任醫院設有腦中風中心,都能夠在119通報後,以最快速度啟動醫療團隊,使病患能得到立即、有效及最少併發症的治療。

>>【查詢離我最近的中、重度級急救責任醫院】

6.腦中風病患到院後,會做哪些事?

腦中風分為缺血性腦中風和出血性腦中風,兩者的治療方式依發生原因而有所不同,不過相同之處是,兩者都必須在短時間內,快速做出正確的治療判斷。

病患送到醫院後,可能會經由電腦斷層(CT)及核磁共振(MRI)檢查是否有出血狀況,作為判斷治療方向的依據;若確診為缺血性腦中風,須於發病的黃金治療3或4.5小時內施打血栓溶解劑,才能夠達到最佳的療效;若是出血性腦中風,則須把握時間,緊急手術治療。所以腦中風病患從發病到送醫,每個環節都不能被耽誤,以免錯失治療良機。

「這些人」和腦中風有關係,一定要小心!

哪些人可能會腦中風?腦中風與你的距離,原來這麼近

常見的三高(高血糖、高血壓、高血脂)是各種疾病的源頭,腦中風也不例外;而現代人常有的壓力大、過勞也是危險因素;心房顫動更是容易被忽略的危險因子,心房顫動患者發生中風的機會是一般人的5倍以上。

腦中風危險因子:

●糖尿病患者

●心臟病患者

●高血壓患者

●抽菸、飲酒過量

●心房顫動患者

●壓力大過勞

●肥胖

●高血脂患者

●中風家族史

●中風病史

>>【延伸閱讀】除八大危險因子 紅斑性狼瘡患者中風風險高

專家點名:壓力大、過勞者須檢視腦中風風險

李俊泰說,消防與醫護都是往急難現場衝的工作,本身也是壓力大的風險族群,他印象極深是一名消防員從中風康復,且在巡迴課程現身說法,從發生症狀到意識到自己可能是急性中風,後續就醫處置急救的過程描述得栩栩如生,讓其他消防隊員也趕緊回頭檢視自身健康狀況。

呼籲民眾,若有嘴角歪斜、身體單側無力、說話不清楚或頭痛暈眩等症狀,應提高警覺,立即撥打119送醫,可以的話,記下發病時間,蒐集病患過往病史,提供救護員快速辨識的參考。

>>【延伸閱讀】突然不識字 38歲消防員腦中風

救一人就是救全家,鋪設腦中風照護網路

台灣正快步走向超高齡社會,隨之而來的心血管疾病增加,李俊泰形容,醫院每天都有民眾因罹患腦中風造成臥床失能,如能依循糖尿病照護網絡,為腦中風從預防、治療到長期照護鋪設「腦中風照護網路」,救一人等於是救全家,國家財政上也能省下龐大的長照負擔。

舉例來說,針對高風險、高齡族群是否在常規健檢中納入心電圖檢查等,提早揪出心房顫動等症狀。但因事涉跨部會整合以及健保給付等資源,仍待政策支持。

>>【延伸閱讀】首次中風弱化症狀感受度 二次中風更難察覺、死亡率達25%

「急性腦中風教育課程」全台巡迴,攜手護台灣!

消防、醫療、媒體三方合作,共創護國神山!

台灣腦中風學會攜手聯合報與消防體系打造腦中風救護網路金三角,「急性腦中風教育課程」走過17座城市,近4000人受訓演練,深入各地消防體系創下合作基石。圖/健康事業部提供
台灣腦中風學會攜手聯合報與消防體系打造腦中風救護網路金三角,「急性腦中風教育課程」走過17座城市,近4000人受訓演練,深入各地消防體系創下合作基石。圖/健康事業部提供

新冠肺炎期間,台灣腦中風學會攜手聯合報與消防體系,將腦中風急救與演練融入消防急性腦中風教育課程中,目前已走過17座城市,近4000人受訓演練。

藉由此次課程,消防學員回饋第一線救護的觀察,可能影響救護時間的原因分別有,民眾有指名醫院的習慣,造成跨區送醫問題;偏鄉所在的中重症責任醫院不足,例如台東;醫院內神經科與急診科是否有緊密合作機制,讓病患在急診室即可盡快施打靜脈血栓溶解劑(rt-PA),搶治療時效。

>>【延伸閱讀】急性腦中風「急、重、難」 治療搶時間、降失能

※全台消防大隊,若有團體課程需求可聯繫:02-86925588分機2396(王小姐)、分機2384(劉小姐)。

【全台急性中風救護故事】懶人包報你知

>>【延伸閱讀】搶救腦中風!跟時間賽跑 桃竹苗形成區域聯防

>>【延伸閱讀】中風進程快 速辨識快送醫 新竹工程師多,年輕人熬夜、壓力大要注意!

>>【延伸閱讀】究竟是不是中風?台大醫教你「一條皺紋辨別法」

>>【延伸閱讀】掌握急性腦中風黃金時間 救命關鍵該怎麼做?

>>【延伸閱讀】疑似中風症狀突然發生 打119搶快送醫降低失能風險

>>【延伸閱讀】急性中風治療創紀錄 遠離失能兩關鍵:FAST及早辨識、打119送醫

>>【延伸閱讀】腦中風?!速辨識、快送醫遠距治療助攻 避免患者失能

>>【延伸閱讀】腦中風治療3部曲:119通報、到院治療、術後復健

>>【延伸閱讀】為何冬天容易中風?溫差大是致命主因!專家籲做一事保命

>>【延伸閱讀】阿公和平常不一樣?這些症狀可能是中風!快打119求救

>>【延伸閱讀】注意「最後正常時間」速就醫 攸關腦中風投藥、復健治療

>>【延伸閱讀】搶快送醫減少失能!當救護員安撫腦中風患者 圍觀者勿影響病患情緒

>>【延伸閱讀】八成患者不知自己中風!先打119 勿自行就醫

>>【延伸閱讀】急性中風治療分秒必爭 花蓮消防啟動「接駁救護」南病北送搶救生命

>>【延伸閱讀】急性腦中風做對兩件事 降低腦損傷與失能打119送醫、讓可決策者同行

>>【延伸閱讀】手腳無力只是疲累?千萬不要忍!當心是急性中風

>>【延伸閱讀】急性中風不能拖!與時間賽跑,搶救離島重症

感謝社團法人台灣腦中風學會與各縣市消防局的協助,促成此階段的課程。
感謝社團法人台灣腦中風學會與各縣市消防局的協助,促成此階段的課程。

【慢病好日子】

糖友早上出門太匆忙,不吃早餐會影響血糖控制嗎?

為什麼洗腎的人會便秘?有什麼助排便的好方法?

提供最接近病友真實疑問的慢病衛教資訊,與您一起好好過慢病日子!

📍瀏覽專題>>慢病好日子主題圈

📍觀看影音>>慢病好日子YouTube

📍專屬訂閱>>慢病好日子電子報

📍追蹤加入>>慢病好日子94愛你慣粉絲團

納豆 腦中風 心房顫動 前兆 治療 暈眩 懶人包 中風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