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想要做自己一點,會不會有點自私? 臨床心理師剖析自己與他人的關係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慢病好日子

慢病主題館【腦中風】單手廚房:宅在家也能自主訓練──積木手指活動

手指協調、上肢穩定度。圖/單手廚房提供
手指協調、上肢穩定度。圖/單手廚房提供

聽健康

00:00/00:00

新冠肺炎疫情在台灣爆發以來,多數人都盡量待在家以減少染疫風險,慢性病患者更是如此。但中風者若是一整天都待在家無所事事,缺少運動讓家人憂心忡忡:會不會體力變差、動作平衡又退步了?疫情關係又不適合天天跑醫院復健,在家到底該怎麼活動呢?

四個簡單的手部活動,只要有「積木」就能變化出不同的手指活動。

延伸閱讀:中風也能出好菜,單手廚房暖心鍋

活動1:手指捏放運動

目標能力:手指側捏、手指伸直打開

怎麼做:將積木用患側手輕輕捏著,放進盒子裡面

手指側捏、手指深直打開。圖/單手廚房提供
手指側捏、手指深直打開。圖/單手廚房提供

手指張力強的風友,在做手指運動前伸展一下上肢,手指可以更容易伸直打開。盒子的位置依照自己的能力擺放,從可以輕鬆勝任的位置開始,逐步進階挑戰困難的方向和角度,切忌操之過急,一下難度跳太高會產生大量的代償動作,建議可以從「近」至「遠」慢慢嘗試。

活動2:串字母

目標能力:手指側捏、雙手協調、認知訓練

怎麼做:在一堆積木中找到目標,例如題目可以是「找黃色」或是「從A串到Z」,過程中風友需要同時使用雙手操作,不僅運動手指,也需要動腦才不會找錯。

雙手協調、手指側捏、認知能力。圖/單手廚房提供
雙手協調、手指側捏、認知能力。圖/單手廚房提供

積木用健側手或患側手來拿取皆可,能力佳的風友可挑戰直接用患側手將想要的積木挑出來穿線喔!這個活動能讓患側手幫忙固定積木,對於日常生活比較少使用患側手的風友很有幫助。

活動3:積木翻面

目標能力:增加大拇指靈活度

怎麼做:用大拇指和食指捏住積木,接著大拇指往上撥,嘗試將積木翻面。

大拇指靈活度。圖/單手廚房提供
大拇指靈活度。圖/單手廚房提供

用麻將和象棋來練習翻面可增加趣味性,防疫在家無聊,不僅可和家人一起同樂玩「桌遊」,更能玩出家人間的好感情。

活動4:投投看

目標能力:手指協調能力、上肢整體穩定度

怎麼做:用大拇指和食指捏住積木,試著投進盒子的洞中。可以請家人幫忙將紙盒割出合適大小的洞,洞愈小則難度愈高,也可以把洞轉不同角度,患側手試著轉動積木成功投進去。

這個活動做起來類似投錢進存錢筒,錢的尺寸較小、較扁,投積木比較簡單,如果投錢的動作對患側手來說太困難的話,不妨先從寬扁的物品試試看再逐漸提升難度。

如果家中沒有積木,則可找類似大小的東西取代,例如「麻將」訓練捏放和翻面;「象棋」除了翻面也可以投進盒子中;如果家中沒有合適的東西,將紙箱的厚紙板裁切下來成小塊,在中間挖個小洞,就可以練習穿線,身邊不起眼的東西也可搖身一變成好用的訓練小道具。

建議中風者可以進一步諮詢自己的職能、物理治療師,確認自己現在適合哪些動作訓練、以及如何選擇練習道具才能找到最佳訓練方式。動作訓練是藉由重複、正確的動作來刺激大腦神經,因此鼓勵中風者在家可以多多訓練患側肢體,妥善運用家中的物品,隨時隨地都可以進行復健運動。

復健的最終目標是回歸生活、參與生活,正確訓練讓患側手的能力逐步提升,並在生活中真正「使用」患側手,才會使復健成效令人有感。鼓勵風友們將復健融入生活、或是從生活中找到適合自己的訓練活動。

潘沛晴 / 職能治療師、專欄作家。圖/本人提供
潘沛晴 / 職能治療師、專欄作家。圖/本人提供

【慢病報你知】

根據衛福部統計,國人十大死因中慢性病佔最多項目。罹患慢性病的日子該怎麼過?慢病好日子有營養、運動、用藥、照護、治療五大主題,以專欄或影音輕鬆呈現,每個月不定期寄送,提供最生活化又最專業的資訊給你。聯合報和你一起好好過日子!

【加入臉書社團】

慢病好日子社團招募新成員啦!社團主要討論各種慢性疾病,透過文章、影片、圖片、課程及病友故事分享,提供醫療知識及互助鼓勵。

🔔加入臉書社團

🔔加入會員,訂閱電子報

【延伸閱讀】

-單手廚房教撇步/下廚當復健 中風病友也能做菜

-桌遊動作變化多 中風復健不無聊

-防疫在家不能運動?腎友在家自我運動和穴道按摩增加抵抗力!

【慢病好日子】

糖友早上出門太匆忙,不吃早餐會影響血糖控制嗎?

為什麼洗腎的人會便秘?有什麼助排便的好方法?

提供最接近病友真實疑問的慢病衛教資訊,與您一起好好過慢病日子!

📍瀏覽專題>>慢病好日子主題圈

📍觀看影音>>慢病好日子YouTube

📍專屬訂閱>>慢病好日子電子報

📍追蹤加入>>慢病好日子94愛你慣粉絲團

中風 運動 潘沛晴 復健 手指協調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