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陳鴻帶你重遊礁溪老社區文化之美,與在地人才知道的兩在地美食!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慢病好日子

慢病主題館【糖尿病】莊昕悅:腎臟不好的糖友怎麼吃?3個小技巧攝取低蛋白飲食又兼控血糖


圖片提供/freepik

聽健康

00:00/00:00

糖尿病患者,除了血壓沒控制好容易使腎臟惡化之外,若長時間血糖失控,更容易導致腎臟病變。這種情況,就好像腎臟長期泡在糖水裡面醃蜜餞,泡著泡著腎臟就慢慢喪失功能。控制血糖是糖尿病患者終身的大業。

延伸閱讀:營養師教你在家輕鬆做低蛋白點心

腎友多半會被營養師衛教執行「低蛋白飲食」,而低蛋白飲食的原則是減少蛋白質的攝取,在總熱量相同的前提之下變成碳水化合物(等同於澱粉、醣類)和油脂的比例升高,且碳水化合物必須挑選低蛋白澱粉類,如:冬粉、米粉、米苔目、粄條、白米飯或特製低蛋白米。這類型的澱粉平常被歸類成「高GI值」,也就是會讓血糖一下子衝得較高,此時若沒特別控制好份量又搭配錯誤,更容易讓血糖飆高。

那麼,到底要如何同時使用低蛋白飲食又兼顧血糖控制呢?以下三個小技巧報你知!

1. 多吃蔬菜:

蔬菜含有豐富的纖維質,能延緩血糖失序飆高,所以每一餐只要有澱粉就須盡量搭配蔬菜,因為,蔬菜同時存在才能達到緩衝的效果,讓血糖更穩定。若是血鉀高的腎友,則要再特別詢問營養師去鉀的烹調方式唷!

2. 吃的豐盛:

每一餐都要有蔬菜、少量蛋白質、足夠的油脂和適量的澱粉,混合不同食材一起吃的情況下,才能讓血糖的吸收更緩慢一些。若是一餐單單只吃澱粉類的食物,例如炒冬粉,由於沒有其他不影響血糖的食物幫助,澱粉就會快速地被吸收而讓血糖衝高。

3. 吃的順序:

先吃蛋白質和蔬菜,最後再吃澱粉。這樣胃裡面就好像多了一層防護膜,在前方抵擋澱粉的快速消化吸收。如此一來,血糖就能控制得更好!

希望這三個技巧能幫助到同時有腎臟病的糖友們,吃得營養且血糖不失控。除了澱粉控制之外,盡量減少吃太重口味和加工品,也是很重要的;至於蛋白質攝取量,則須詢問營養師進行個別化評估與建議。

莊昕悅營養師/營養師、FB專欄作家。<br />圖/本人提供
莊昕悅營養師/營養師、FB專欄作家。
圖/本人提供

【慢病好日子】

糖友早上出門太匆忙,不吃早餐會影響血糖控制嗎?

為什麼洗腎的人會便秘?有什麼助排便的好方法?

提供最接近病友真實疑問的慢病衛教資訊,與您一起好好過慢病日子!

📍瀏覽專題>>慢病好日子主題圈

📍觀看影音>>慢病好日子YouTube

📍專屬訂閱>>慢病好日子電子報

📍追蹤加入>>慢病好日子94愛你慣粉絲團

糖尿病 營養 莊昕悅 血糖控制 血鉀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