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跟隨媽祖進香有什麼禁忌?2024白沙屯媽祖繞境日程、路線總整理,5件事保平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慢病好日子

慢病主題館【腎臟病】腳中風分四等級 膝蓋以下沒感覺是警訊

中風會出現疼痛、麻木、感覺異常、脈搏消失、蒼白等症狀,都是腳中風的警訊。圖/123RF
中風會出現疼痛、麻木、感覺異常、脈搏消失、蒼白等症狀,都是腳中風的警訊。圖/123RF

聽健康

00:00/00:00

●腳中風是動脈裡血栓滯留或血管阻塞,阻斷血液循環

●腳中風會有疼痛、麻木、感覺異常、脈搏消失、蒼白症狀

●適度運動可增加血液循環,可避免腳中風上身

台灣多數腎友常合併有糖尿病,這類患者最怕洗腎洗到截肢、失明。導致截肢最常見的原因就是「下肢周邊動脈阻塞疾病」,俗稱「腳中風」。根據統計,每4位腎友就有1人有腳中風症狀,三總洗腎室護理長徐碧秀表示,其實腳中風是可以避免的,平時做好腳部保暖的保養,隨時注意腳的知覺變化,及早呼救,就能避免腳中風發生,甚至演變成需要截肢的情形。

三總洗腎室護理長徐碧秀。圖/徐碧秀提供
三總洗腎室護理長徐碧秀。圖/徐碧秀提供

泡溫泉 腳感覺不到熱

罹患糖尿病長達30年,且已洗腎近一年半的陳又菱說,她的腳就像廣告描述「阿嬤你的腳怎麼沒感覺?」的狀況,發現腳失去知覺是某次在海邊踏浪時,腳跨在石頭上日光浴,一小時回家後,整隻腳起水泡,破了好大一個洞,醫師說,「妳的腳嚴重燒燙傷」,她才驚覺腳的神經末梢都已經沒有感覺了。在此之前,她的腳早已有些異狀,像泡溫泉時,腳不太感覺到熱,得用手測水溫,原以為是洗腎或糖尿病正常的反應,卻不曉得這完全是腳中風的症狀。

腳中風警訊 分四等級

徐碧秀說,腳中風並不是因為腎臟不好或洗腎洗太久所致,而是台灣的腎友幾乎都有合併慢性病,最常見是糖尿病和高血壓,這兩種疾病都會造成血管硬化、彈性變差,血管被堵住,血液就無法流到末梢,久而久之就會出現麻痛感,長期照顧不好就可能導致截肢。

腳中風會出現疼痛、麻木、感覺異常、脈搏消失、蒼白等症狀,徐碧秀說,這些症狀都是腳中風的警訊。腳中風分四個等級,從輕到重,最輕微僅是偶爾會有腳麻、腳痛症狀,再來就是會出現間歇性跛行,即走路會麻痛,不過休息後症狀會消失,後續是有麻痛感即使休息也不會恢復,最嚴重是不小心弄出傷口,傷口難以恢復,慢慢發黑也沒有及時就醫,就可能會截肢,有些患者則是長期血液無法進到末梢,腳指頭出現潰爛,這也是重大警訊。

足底筋膜炎 症狀不同

徐碧秀指出,很多腎友年紀比較大,腳麻、腳痛會自行解讀是「年紀大了」,也有些人以為是足底筋膜炎,但這兩種疾病症狀是有差異的,足底筋膜炎是早晨起床,從下床第一步踏出去時,就像是觸電,腳會非常痛,且痛覺集中在腳底;腳中風則是從膝蓋以下都會感到麻痛。

腳中風前兆5P症狀 腳中風四等級 腎友自我防護招數 資料來源╱徐碧秀 製表╱吳貞瑩
腳中風前兆5P症狀 腳中風四等級 腎友自我防護招數 資料來源╱徐碧秀 製表╱吳貞瑩

【慢病好日子】

糖友早上出門太匆忙,不吃早餐會影響血糖控制嗎?

為什麼洗腎的人會便秘?有什麼助排便的好方法?

提供最接近病友真實疑問的慢病衛教資訊,與您一起好好過慢病日子!

📍瀏覽專題>>慢病好日子主題圈

📍觀看影音>>慢病好日子YouTube

📍專屬訂閱>>慢病好日子電子報

📍追蹤加入>>慢病好日子94愛你慣粉絲團

糖尿病 照護 徐碧秀 中風 血管硬化 足底筋膜炎 洗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