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比燒餅、油條還罪惡,熱量最高竟是它!一圖看懂中式早餐熱量排行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慢病好日子

慢病主題館【抗凝血劑】胡廷岳:鄉土劇「吃抗凝血藥配老鼠酒」,想裝病竟歪打正著?

抗凝血藥示意圖。圖/ingimage
抗凝血藥示意圖。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鄉土劇《天之嬌女》第100集,你看了嗎?男主角為了裝病,一口氣吞了抗凝血藥和老鼠酒,沒想到歪打正著,稍微肢體碰撞一下就流鼻血了。怎麼辦到的?血小板像三秒膠一樣,會把傷口的洞補起來,讓傷口別流血,而「抗凝血藥」卻能讓血小板「暫時失去」功能。

吃了藥會不會血流不止?會的。所以我想,男主角應該還要去檢查「腸胃有沒有大出血」、「全身瘀青」才是。

延伸閱讀:什麼?服用抗凝血劑不能吃火鍋?

圖片來源/三立電視台
圖片來源/三立電視台

但先別急著把你家的「抗凝血藥」丟掉。

現代醫學已經不太會大出血了,因為都會定期讓吃藥的人回診檢查。而抗凝血藥就是俗稱「通血路」的藥。

抗凝血藥讓血小板暫時失去功能,這樣一來血小板「也不會堵住血管」,人類很聰明,就把這副作用拿來拯救生命「通血路」,預防中風。至今拯救無數性命,又安全。

而且醫師那邊都有解藥「維他命K」(真的是維他命其中一種)。一針打下去,抗凝血藥就會失效,血小板復活!就像男主角故意待在醫院裡,亂吃卻不怕有生命危險的狀態。

除此之外,劇情中出現的老鼠酒裡的酒精,也會讓「抗凝血藥」發揮功效,絕對血流成河。專業一點的說法就是:肝臟忙著代謝酒精,忘記要代謝「抗凝血藥」,喝了酒,抗凝血藥就會變很強。

這也是為什麼很多藥不能跟酒一起吃的原因,至於要隔多久?12小時以上?完全不能碰?總類繁多,還是直接詢問藥師吧!更重要的還是愛惜自己的身體,別隨便嘗試!

胡廷岳/藥師、專欄作家。圖/本人提供
胡廷岳/藥師、專欄作家。圖/本人提供

【慢病報你知】

根據衛福部統計,國人十大死因中慢性病佔最多項目。罹患慢性病的日子該怎麼過?慢病好日子有營養、運動、用藥、照護、治療五大主題,以專欄或影音輕鬆呈現,每個月不定期寄送,提供最生活化又最專業的資訊給你。聯合報和你一起好好過日子!

🔔加入臉書社團

🔔加入會員,訂閱電子報

藥師-胡廷岳 | 立即與專家諮詢 | WaCare我的健康社群 |

【延伸閱讀】

-噗妮聊護理/當身體出現「暫時性」症狀時,小心中風離你不遠!

-Lemon L. Yoga/心臟病患者多是不快樂的人? 三種體位及呼吸法舒緩壓力

-施昀廷/ 風濕免疫患者也是過敏兒!補對地方才不會出錯

【慢病好日子】

糖友早上出門太匆忙,不吃早餐會影響血糖控制嗎?

為什麼洗腎的人會便秘?有什麼助排便的好方法?

提供最接近病友真實疑問的慢病衛教資訊,與您一起好好過慢病日子!

📍瀏覽專題>>慢病好日子主題圈

📍觀看影音>>慢病好日子YouTube

📍專屬訂閱>>慢病好日子電子報

📍追蹤加入>>慢病好日子94愛你慣粉絲團

慢性病 用藥 胡廷岳 抗凝血藥物 中風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