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COVID-19疫苗

2023XBB新冠疫苗懶人包/XBB開放全民接種,65歲以上可獲500元衛教品!5大QA一次看

今天起,莫德納XBB.1.5新冠疫苗開打,首波族群針對65歲以上長者接種。本報資料照片
今天起,莫德納XBB.1.5新冠疫苗開打,首波族群針對65歲以上長者接種。本報資料照片

聽健康

00:00/00:00

近期呼吸道疾病感染多,新冠雖然疫情降溫,但是仍不可輕忽其潛在危險,國內社區以XBB病毒株為主流株。疾管署陸續在9月26日起開放不同年齡民眾接種XBB疫苗,今(10/11)開放全民接種,其中65歲以上民眾接種還可獲得500元衛教品。目前XBB.1.5新冠疫苗全數採取「專案進口」提供公費接種,並未開放民眾自費施打。

Q1:9月26日起開打的莫德納XBB.1.5新冠疫苗,跟以前的新冠疫苗有何差異?

A1:以前施打的新冠疫苗為針對新冠病毒原始株,如原始株(武漢株)及變異株(BA.1、BA4/5)的次世代(雙價)疫苗,且此次施打的XBB.1.5疫苗,回歸變成「單價疫苗」。

疾管署長莊人祥表示.這次莫德納XBB.1.5疫苗為針對XBB.1衍生譜系所做的疫苗,因先前研究發現雙價疫苗的效果並沒有那麼好,因此XBB.1.5改為單價疫苗,對於新變異株保護力較好。不論先前是否有接種過次世代疫苗都應該接種「XBB.1.5」疫苗。

Q2:疫苗怎麼打?有按照時序分批開放讓民眾施打嗎?

A2:疾管署長莊人祥表示,考量國內本土併發症中65歲以上民眾佔7成以上,為降低感染新冠後併發重症和死亡風險,規畫接種對象實施期程如下:

階段一:9月26日起,優先開放65歲以上民眾接種

階段二:10月2日起,開放醫護人員接種

階段三:暫定10月9日起,開放全民接種

Q3:我該打莫德納XBB.1.5新冠疫苗嗎?保護範圍為何?

A3:林口長庚醫院兒童感染科教授邱政洵表示, 世界衛生組織在今年5月針對新冠疫苗抗原組成提出聲明,建議使用單價XBB.1衍生譜系作為新疫苗抗原成分,以提升對抗主流病毒株之免疫保護力。目前國際上新冠疫情有加溫趨勢,特別是歐美,但不論國內外檢出的病毒株都是以XBB為主。

邱政洵表示,XBB.1.5疫苗對於目前正在流行的變異株,如XBB.1.5、XBB.1.16、XBB.2.3.2以及EG.5.1都有提升綜合抗體的效價。

我國傳染病防治諮詢會預防接種組ACIP建議今年9月至明年9月全民接種一劑(除滿6個月至未滿5歲幼兒未曾接種者接種2劑等)莫德納XBB.1.5疫苗。

Q4:XBB.1.5疫苗開打,會跟之前一樣有衛教品嗎?

A4:為鼓勵長者踴躍接種,各地方政府將自今年9月26日起提供接種新冠疫苗的65歲以上民眾500元衛教品以及快篩試劑。

Q5:流感疫苗、肺炎鏈球菌疫苗、新冠疫苗可以怎麼打?

A5:台灣感染症醫學會名譽理事長黃立民表示,XBB.1.5新冠疫苗及流感疫苗,還有肺炎鏈球菌疫苗是今年年底老人家最重要的三支疫苗。

不論先前是否有接種過流感及新冠疫苗,今年都應該要再打一次,並且應該列為優先接種;肺炎鏈球菌疫苗五年接種一次,若今年也要施打肺炎鏈球菌疫苗,可以再與新冠疫苗、流感疫苗接種建個一個月後安排接種。

疾管署署長莊人祥表示,10月2日起,流感疫苗跟肺炎鏈球菌疫苗開始接種,但「肺炎鏈球菌疫苗」第一階段為曾經自費接種過13價結合型肺炎鏈球菌疫苗者,預估人數不多,因此可以打新冠疫苗的民眾可以先接種新冠,建議採取「左流右肺」(左手打流感疫苗、右手打新冠肺炎疫苗)的方式接種。

若民眾希望同時施打流感疫苗、肺炎鏈球菌疫苗、新冠肺炎疫苗也沒有問題,如果同一隻手臂需要施打兩劑不同的疫苗,僅需要注意兩者施打位置間距超過2.5公分即可。

三疫苗齊開打<br />圖/聯合報提供
三疫苗齊開打
圖/聯合報提供

肺炎鏈球菌疫苗 新冠肺炎疫苗 流感疫苗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