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多吃魚好健康?他吃到腎功能大降、貧血!應該少吃的大型魚有哪些?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COVID-19疫苗

中年婦女打完疫苗陰道出血 竟是因為這原因

陳達昌提醒,若身體出現不尋常徵召,需求診釐清問題。圖/天晟醫院提供
陳達昌提醒,若身體出現不尋常徵召,需求診釐清問題。圖/天晟醫院提供

聽健康

00:00/00:00

桃園有中年婦女打完新冠疫苗後,卻在非經期的時間陰道出血,讓她誤認為是更年期造成情形,不過醫師提醒,女性婦科容易出現許多狀況,若出現不尋常的現象,建議民眾求診釐清問題,避免生病卻不自知,加上現在微創手術技術純熟,民眾也不須擔心生病術後傷口等問題,醫師也提醒,4癌篩檢政府有補助,應按時檢查,避免讓自己的權利睡著。

中壢天晟醫院婦科微創手術中心主任陳達昌表示,先前開始打疫苗後才發現出血的民眾,主要是患有子宮內膜方面的疾病,經檢查若沒有病灶就持續觀察、調整用藥,大多患者1至2周症狀就緩解,需累積更多病例、持續追蹤。

大致上國人的平均停經年齡約為51歲,且會出現月經延後、量減少,間隔拉長等情形,而不適症狀多為燥熱、潮紅、心悸、記憶力變差、失眠等,但最準確的評估,需包括抽血檢測體內的卵巢賀爾蒙、大腦的賀爾蒙,婦科超音波的檢查,以排除內膜方面的疾病。

因此陳達昌建議,若出現症狀應求診了解原因,以子宮內膜癌為例,許多病患年齡都落在40多歲,多數有非月經期間的陰道出血,大多可經由先進的微創子宮鏡手術早期發現及診斷,早期的子宮內膜癌,也可經由微創腹腔鏡手術來完成,傷口小、恢復快,縮短住院期間及術後恢復期。

而4癌篩檢像乳房X光攝影檢查為45至69歲婦女、40至44歲二等血親內曾罹患乳癌婦女,每2年1次;子宮頸抹片檢查30歲以上婦女,建議每3年1次;糞便潛血檢查50至未滿75歲民眾,每2年1次;口腔黏膜檢查30歲以上有嚼檳榔(含已戒檳榔)或吸菸者、18歲以上有嚼檳榔(含已戒檳榔)原住民,每2年1次。

子宮內膜癌 陰道出血 子宮頸抹片檢查 糞便潛血檢查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