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常覺胸悶氣喘?「肺動脈高壓」惡化可能右心衰竭致死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癌友故事

北市議員王欣儀自曝罹癌,一個人入院動刀「好像有點孤單?」公費5癌篩早期揪出癌症

北市議員王欣儀日前健康檢查發現罹癌,今住院檢查明天準備開刀,政界好友紛紛在留言區祝福早日康復。圖/取自王欣儀臉書
北市議員王欣儀日前健康檢查發現罹癌,今住院檢查明天準備開刀,政界好友紛紛在留言區祝福早日康復。圖/取自王欣儀臉書

聽健康

00:00/00:00

台北市議員王欣儀今(28日)在臉書自曝,「我罹癌了!」她說平日自我感覺良好,覺得自己很健康,也常參加支持癌友的活動、記者會,卻萬萬沒有想到,自己有一天竟然也成了癌症患者,成了癌友的一份子!王欣儀選在今天住院檢查,明天就要手術開刀。

王欣儀自曝罹癌 一個人入院動刀「好像有點孤單?」

王欣儀說,當她拿健檢報告給醫生看,馬上就安排穿刺切片檢驗時,醫生還問她:「有人陪妳來嗎?」王欣儀愣了一下,回說沒有!出了診間,觀察了一下候診的人,發現好像大多數的人都是有人陪伴的,頓時突然覺得,「單身只能靠自己的我,好像有點孤單?」

而最近忙著台北市總預算審查及選舉事務、行程的王欣儀,為了怕大家擔心,也為了不耽誤民代及輔選的職責,因此一直不敢公布消息。手術時間也安排在議會休會後,跨年的假期間。然而明天就要開刀了,雖然她說很信任醫生的專業,不過不怕一萬 就怕萬一,心情還是難免緊張,「如果有萬一,我要先跟大家說聲:我愛你們!」感謝大家對她一路相挺與支持。

預防癌症該做哪些檢查?

公費健康檢查 5癌篩檢項目  製表/元氣周報  圖╱123RF
公費健康檢查 5癌篩檢項目 製表/元氣周報 圖╱123RF

癌症視不同癌別,檢查項目、對象都有所不同。為早期發現癌症或癌前病變,目前國健署還提供「大腸癌、乳癌、子宮頸癌、口腔癌、肺癌」五項癌症公費篩檢,篩檢陽性個案只要能早期治療,有機會阻斷癌前病變進展成癌症、降低死亡率。

公費5癌篩

一、大腸癌篩檢:50歲以上至未滿75歲者,每2年1次糞便潛血檢查。

二、口腔癌篩檢:30歲以上有嚼檳榔(含已戒)或吸菸習慣者,每2年1次口腔黏膜檢查。(原住民則提前至18歲以上)

三、乳癌篩檢:45歲以上女性,或母親、女兒、姊妹、祖母或外祖母曾患有乳癌的40~44歲女性,每2年1次乳房X光攝影檢查。

四、子宮頸癌篩檢:30歲以上女性,每年1次子宮頸抹片檢查。

五、肺癌篩檢:下列對象每2年1次低劑量電腦斷層檢查(LDCT)

1. 具肺癌家族史:50至74歲男性或45至74歲女性,且其父母、子女或兄弟姊妹經診斷為肺癌。

2. 重度吸菸史:50至74歲吸菸史達30包-年以上(包-年:每天吸菸包數╳吸菸年數。例如每天1包吸30年就是30包-年)、有意願戒菸或戒菸不到15年的重度吸菸者。

衛福部位國健署長吳昭軍之前曾在「2022年癌症高峰論壇」針對癌症預防篩檢發表演講,列出八大致癌因子預防重點,包括:

8大致癌因子預防重點

1.戒除菸、檳、酒

2.肥胖防治

3.促進健康飲食

4.提升運動

5.疫苗注射:B型肝炎、HPV疫苗

6.避免接觸空汙及其他化學致癌物

7.避免接觸輻射線

8.感染性疾病防治:B、C 肝炎、胃幽門螺旋菌

還是要再度呼籲,很多癌症初期都沒有明顯症狀易讓人忽略,等到身體發生警訊可能為時已晚,只有透過癌症篩檢早期發現、早期治療,才可阻斷已經發生變異的細胞發展為癌症。

【資料來源】

《王欣儀 台北市議員》臉書粉絲專頁

衛福部衛教資訊

.聯合報系新聞資料庫

罹癌 健檢 單身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