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家有一老,如有一寶!但「三代同遊」是個好主意嗎?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乳癌

事前避孕藥只會傷身嗎?外國研究指出可預防「2種癌症」

外國研究指出避孕藥可預防「2種癌症」。圖/取自Freepik
外國研究指出避孕藥可預防「2種癌症」。圖/取自Freepik

聽健康

00:00/00:00

不少有避孕需求的女性都會選擇服用事前避孕藥,若有正常服用的話,事前避孕藥的保護率可以達到99%。但避孕藥只會傷身嗎?長期服用是否會致癌?元氣網整理了避孕藥與癌症的相關性,一起來看看。

事前避孕藥避孕率可達99%

口服(事前避孕藥)是透過賀爾蒙的雌激素、黃體素抑制排卵,從而防止懷孕,適合不會忘記定時服用的人。若有正常服用的話,事前避孕藥的保護率可以達到99%,是所有避孕藥中避孕效果最好。第一次服用前,建議找婦產科醫師諮詢評估是否能吃此藥物。

優點:
·避孕成功率在99.9%以上。但需長期且穩定服藥,才能達到避孕效果。
·除了避孕,也能調經、改善經前症候群及青春痘。
·停藥次月即可備孕,不影響胚胎生長發育。
·降低卵巢癌、子宮內膜癌發生率。

缺點:
·若記性不好忘了吃,要在時效內補吃,才不會影響避孕效果。
·有增加乳癌的風險,有乳癌家族病史者要注意,服用前要找婦產科醫師諮詢。
·有服藥後副作用,恐會有噁心、嘔吐等副作用,若出現不適感應立即停藥。

圖片來源/Freepik
圖片來源/Freepik

事前避孕藥可避孕又防2癌

根據《Medical Xpress》報導,近期瑞典烏普薩拉大學對25萬多名婦女進行的一項研究表明,口服避孕藥可預防卵巢癌子宮內膜癌,且停止使用後,保護效果會持續數十年,這項研究發表在《癌症研究》雜誌上。

卵巢癌和子宮內膜癌是最常見的婦科癌症,其終生患病風險略高於2%。子宮內膜癌稍微常見一些,但由於症狀較明顯,因此通常能在早期發現,因此死亡率較低。然而,卵巢癌是最致命的癌症之一,因為它通常在擴散到身體其他部位之前才被發現。

在目前的研究中,科學家比較了使用口服避孕藥的女​​性,和從未使用過的女​​性之間的乳癌、卵巢癌和子宮內膜癌的發生率。研究發現,使用口服避孕藥的女性,患卵巢癌和子宮內膜癌的風險要低得多;即使停止使用口服避孕藥15年後,罹癌風險仍比未服藥的女性低了50%,停藥後30-35年仍然檢測到風險降低。

台灣的婦產科名醫、台北秀傳醫院院長鄭丞傑表示「口服避孕藥可以避孕又可防癌」,國外不少醫學文獻證實,服用避孕藥物,可以減少罹患卵巢癌風險。他建議沒有懷孕、生育過的女性,或初經早(11足歲之前)、停經晚(52族歲後),及連續打針或服用排卵藥物一年以上等危險族群,最好在醫師評估下服用口服避孕藥物,讓卵巢暫時休息。

卵巢癌容易復發,如何延緩疾病復發是治療的一大課題。圖/123RF
卵巢癌容易復發,如何延緩疾病復發是治療的一大課題。圖/123RF

事前避孕藥恐致乳癌?

以往事前避孕藥也常被認為與靜脈栓塞和乳癌等副作用有關。瑞典烏普薩拉大學的研究卻提出不同的見解,「事前避孕藥使用者罹患乳癌的風險略有增加,但在停藥後幾年內增加的風險就消失了」。研究結果表明,即使短期風險增加,曾經使用過的乳癌和從未使用過的乳癌的,終生風險可能沒有差異。

究竟事前避孕藥是否會導致乳癌?國外許多研究出現2極論點,根據《台灣癌症防治網》表示,一些研究認為使用口服避孕藥會增加乳癌的風險,但是也有其他研究顯示並不會增加風險。例如在2021年一項報告顯示在25歲前使用口服避孕藥反而降低了9%罹患乳癌的風險,最近瑞典一項研究也顯示使用荷爾蒙避孕藥罹患乳癌的絕對風險很小。

《亞東紀念醫院》表示,導致乳癌發生的原因與許多因素有關,乳癌危險因子包括:遺傳、飲食生活習慣、第一胎生育年齡超過三十歲、未曾生育者、停經後肥胖、長期服用口服避孕藥、長期補充女性荷爾蒙、初經在12歲以前、停經在55歲後等,而這些危險因子並不容易預防。預防乳癌的正確觀念,應該要定期做乳房攝影檢查或乳房超音波,才能達到有效的篩檢、早發現早治療,進而降低死亡率。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看完以上研究可發現,事前避孕藥除了可避孕,還能預防卵巢癌和子宮內膜癌

臺北榮民總醫院婦女醫學部部主任陳怡仁醫師表示,在全世界婦產科醫生過去40年使用避孕藥的經驗,口服避孕藥是一個安全也且有效的避孕方法,而且新一代的避孕藥已改良並且降低心血管之副作用,而乳癌的發生率增加,可能是因為服用避孕藥的婦女常自我檢查或常看醫生檢查的結果,但它確實減少良性乳房疾病的發生率。因此在醫生評估後,仍可安心使用避孕藥。

參考資料:

medicalxpress台北榮總婦女醫學部亞東紀念醫院元氣網台灣癌症防治網

延伸閱讀:

愛愛後不想當爸媽!5大避孕方式優缺點一次看

射精前戴套即可避孕?醫提醒:計算排卵日避孕有前提

避孕藥該怎麼吃才能有最大效果?專家提醒這族群要小心

避孕藥 乳癌 卵巢癌 子宮內膜癌 癌症 副作用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