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抗老化、調節血壓、促進心血管健康...酪梨好處多!從生活中攝取酪梨,你可以這樣做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COVID-19疫苗

第三劑混打不同廠牌疫苗效果比較好?疫苗專家揭不冒險的最佳打法:不建議AZ+BNT+莫德納

國衛院感染症與疫苗研究員周彥宏表示,疫苗接種原則為「在有效狀況下,達到風險最小原則。」絕非打愈多款就愈好。(圖/路透)
國衛院感染症與疫苗研究員周彥宏表示,疫苗接種原則為「在有效狀況下,達到風險最小原則。」絕非打愈多款就愈好。(圖/路透)

聽健康

00:00/00:00

最近很多人在臉書貼出小黃卡,秀出接種紀錄,有人三劑疫苗居然都是不同廠牌,AZ、BNT、莫德納,引起討論,國衛院感染症與疫苗研究員周彥宏表示,疫苗接種原則為「在有效狀況下,達到風險最小原則。」絕非打愈多款就愈好。

中央疫情指揮中心預估三月初第三劑覆蓋率可達到五成,第23輪疫苗平台在今天開跑,提供158多萬劑疫苗,共四種疫苗可供選擇;「第三劑疫苗到底要從一而終?」、「混打多款疫苗較佳?」這是許多民眾的疑慮,該如何選擇第三劑呢?

Q1:第三劑疫苗選擇混打,還是始終如一?

A:建議採取「五種主流打法」保護力佳,且務必考量自身風險承擔。

不少網友認為,「三劑打愈多種品牌,面對不同病毒變異的防範效果最好。」只打同品牌的疫苗,效果反而有限。對此,預防接種受害救濟審議小組(VICP)委員、台大醫院兒童感染科主治醫師呂俊毅說,「這是推理的假說」,認為打愈多款疫苗可以獲得每種疫苗的強項與好處,但實際上疫苗排列組合多種,不可能每一種組合都做過臨床實證,且每個人對於疫苗承受的風險高低不同,建議採取主流打法。

一、打過二劑AZ疫苗者或混打疫苗者,第三劑接種mRNA疫苗較佳。

二、連三劑都打同一款mRNA疫苗(莫德納或BNT),這是沒有問題的。

三、若擔心第三劑打mRNA疫苗副作用高,可選擇高端疫苗

四、前二劑如打高端,第三劑可繼續打高端,也可選擇莫德納或BNT。

五、若前二劑對於某款疫苗過敏反應或副作用大,可考慮替換不同類型疫苗。

呂俊毅表示,上述五原則都是不錯的做法,不必強求三劑混打三款疫苗,或堅持從一而終。

Q2:該打第三劑?還是要等次世代疫苗?

A:不用等次世代疫苗,打了第三劑,抗體效力可達十倍!

周彥宏指出,對於追打第三劑,有人等著「次世代疫苗」研發,不過,更多學者認為,將現有新冠疫苗作為第三劑,就可以阻斷疫情。事實上,研究證實,打第三劑效果就相當不錯,美國CDC及英國牛津大學研究,發現無論是哪一種疫苗組合只要打到第三劑,其抗體產生的效力相較只打二劑者,可達十倍以上。

Q3:前兩劑打了AZ或是BNT、莫德納,可選高端作為第三劑嗎?

A:建議以兩種疫苗類型為限,避免身體承受過大且未知風險。

周彥宏指出,若身體可以接受某兩款疫苗副作用及風險,且保護力效果也不錯,就不必冒險施打第三款不同的疫苗。舉例來說,「AZ+AZ+mRNA(BNT或莫德納)」就能達到最好保護性,不建議「AZ+BNT+莫德納」。

有人第一劑打AZ疫苗、第二劑打BNT,身體都不舒服,那第三劑可以選高端嗎?周彥宏表示,不建議這種打法,應以五大主流組合為主,打過A款、B款,應該從中選一個可以承受風險的疫苗,而不要嘗試C款,這樣才能趨吉避凶。

隔離在家怎麼「伴」?看元氣網送你這些居家處方!

✅處方一:4/25、4/27、4/29 免費線上Live課,讓專家從隔離情境告訴你如何預作準備!

立即領取▶https://pse.is/45jb9n

✅處方二:隔離在家隨時免費看 8 堂自主課,專家將告訴你飲食、解壓、用藥安全方法,伴你度過居家隔離期。

立即領取▶https://pse.is/44zjbp

✅處方三:想知道其他輕症隔離的患者在家中的經驗與心情嗎?快加入Line社群,一起來交流討論。

立即加入▶https://bit.ly/3MlHBcF

第三劑接種 AZ疫苗 BNT疫苗 莫德納疫苗 高端疫苗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