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想要做自己一點,會不會有點自私? 臨床心理師剖析自己與他人的關係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COVID-19疫苗

第二劑這樣混打比較好? ACIP委員:同廠牌優先

圖/指揮中心提供
圖/指揮中心提供

聽健康

00:00/00:00

國內疫苗昨天接種5萬6476人次,第一劑涵蓋率達79.64%、第二劑覆蓋率達66.10%、第三劑覆蓋率達0.29%。ACIP委員黃玉成則呼籲,民眾應盡快完成第二劑基礎劑的接種,建議同廠牌優先接種,但也開放混打。

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表示,原訂設置到昨天的北車接種站延長至29日,昨天接種1718人,從12月5日以來共接種3萬7092人次。

莊人祥今天也針對目前V-watch觀察到的疫苗副作用說明疫苗接種後七天常見症狀。第一劑與第二劑接種後七日內症狀均趨向緩解,前兩日全身性症狀以疲、肌肉酸痛、頭痛最常見,比例從7%至68%;局部不適以注射部位疼痛及注射部位腫脹常見,比例從8%至83%。

第二劑混打接種者,前兩日之全身性症狀以疲倦、肌肉酸痛、頭痛常見,比例從22%至51%;局部不適以注射部位疼痛及注射部位腫脹常見,比例從25%至82%。

黃玉成則再次說明目前實施的追加劑和基礎劑的不同。他表示,基礎劑完成兩劑新冠肺炎疫苗後可以提升免疫保護力,有效預防新冠肺炎病毒感染、及感染後重症與死亡風險。但有些免疫不全以及免疫力低下病人即使完成兩劑疫苗接種,仍無法獲得足夠的免疫保護力,因此建議應接種第三劑「基礎加強劑」增加保護力。

至於「追加劑」則是因疫苗保護力會隨著接種時間逐續消退,且新冠肺炎病毒會不斷變異,就算完成基礎劑接種後仍可能發生突破性感染,因此建議接種追加劑。

黃玉成表示,不論國際或台灣的臨床疫苗研究,在免疫生成性或第三期臨床試驗都建議同廠牌接種優先,但一開始因為疫苗供應不善,國外有小規模臨床試驗混打,有些報告也顯示效果不錯。現在疫苗供應充足,國內也開放大家第二劑可混打,民眾可根據接種第一劑後是否有不良反應選擇。

在疫苗混打的抗體生成方面,目前看到第一劑AZ、第二劑接種mRNA或高端疫苗,都比「AZ+AZ」高好幾倍,至於混打週數,各國混打臨床試驗都是用4到12周,但大多是隔八週,所以ACIP建議隔八週。

而第一劑接種mRNA者,如果很不舒服可以考慮換其他疫苗,不論換AZ或高端效果都不錯,就算換成AZ疫苗,效果也比「AZ+AZ」好。

至於第一劑高端者,如果打完抗體效價不夠或有出國需求,目前台灣臨床試驗沒有「高端+AZ」,僅有「AZ+高端」因此ACIP建議第二劑可混打mRNA而非AZ,「不是說不行,只是沒數據」。

圖/指揮中心提供
圖/指揮中心提供
圖/指揮中心提供
圖/指揮中心提供
圖/指揮中心提供
圖/指揮中心提供
圖/指揮中心提供
圖/指揮中心提供
圖/指揮中心提供
圖/指揮中心提供
圖/指揮中心提供
圖/指揮中心提供
圖/指揮中心提供
圖/指揮中心提供

AZ疫苗 新冠肺炎疫苗 混打臨床試驗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