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COVID-19疫苗

高端混打「程序上是重打」 陳時中認了

衛福部長陳時中昨坦言,高端混打「程序上而言可以稱做重打」。本報資料照片
衛福部長陳時中昨坦言,高端混打「程序上而言可以稱做重打」。本報資料照片

聽健康

00:00/00:00

指揮中心日前宣布,因應民眾出國需求,曾接種高端疫苗者可混打其他國際疫苗。但台北市長柯文哲日前嗆「這不是混打,是重打」,昨再開砲不懂醫學就算了,懂的話愈想愈生氣,批蔡政府把人民當「實驗白老鼠」。衛福部長陳時中昨則說,「(柯)講的也有他的道理在」,坦言「程序上而言可以稱做重打」。

「有道理」是否代表認同柯文哲說法?陳時中又解釋,大家都有意見,各有其道理,但「重打」表示原來疫苗效力不足、沒效果,所以才會重打,「現在情形不是這樣,雖然抗體還是夠,但是因國外相關規定,所以開這條路解決問題」。

民眾黨立委賴香伶昨質詢問陳時中,打高端者出國須重打疫苗,是混打還重打?陳時中先回應,「基本上是一種混打再加打」。賴香伶接著說,混打是第一劑打AZ、第二劑打不同疫苗,打完高端的人若要到美國,一定要重新打不同疫苗,應可視為重打;陳時中接著則說,「委員這樣解釋是對的」,在整個打上面是混打,程序上而言可以稱做重打。但陳也解釋,若說是重打,可能被誤會是之前打的無效。

不過,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隨後受訪強調「這是加打」,如果打完兩劑高端,沒有要出國,不建議再做加打。

柯文哲昨則說,包括AZ混打BNT、莫德納,全世界有臨床實驗,台灣到現在為止中央卻還不肯給混打,而高端沒做臨床試驗,反而要上線,這個混打更好笑,「簡直是實驗的白老鼠」。他在市議會答詢時說,打高端的人有「滿滿的台灣價值」,還笑說「我知道你有為難,你是為黨犧牲」。

至於也施打高端疫苗的蔡英文總統未來若要出國,是否須重打疫苗?陳時中說,「以總統層級出外訪問,各國會有類似外交泡泡的禮遇措施」。總統府則未回應此事。

目前僅紐西蘭、帛琉、印尼與貝里斯四國承認高端疫苗,接種高端疫苗的前副總統陳建仁將出訪波蘭及立陶宛,是否能夠順利成行?莊人祥對此僅說,有些國家認可高端,如紐西蘭,但入境後也須隔離十四天,有些國家雖不認可高端,但針對特定國家,則可不用檢疫,也能直接入境,不清楚立陶宛做法。

高端疫苗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