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COVID-19疫苗

高端效期爭議 指揮中心、食藥署說不清

中央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圖/指揮中心提供
中央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圖/指揮中心提供

聽健康

00:00/00:00

高端疫苗爭議不斷,目前僅四國認可,接種後出國還需再補打,被指是「白挨針」,國民黨立委費鴻泰、李德維昨批評高端疫苗每批號效期時間不一,「衛福部說的算,要延幾個月就延幾個月」,甚至再爆認可高端疫苗國家只剩帛琉、印尼兩國。

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說,無論藥品或疫苗效期,食藥署均擬定效期展延標準,高端如果依標準送交安定性資料,而專家審查通過,就可展延效期。但對於高端總共申請多少批疫苗展延?多少批獲准?莊人祥說,不知情,須請教食藥署,食藥署則不願回應審查及通過批數。

外交部則說,接種高端可入境或入境免隔離國家仍維持紐西蘭、帛琉、印尼、貝里斯四國,但貝里斯實施日期待定。

台北市長柯文哲昨在議會總質詢時說,高端疫苗拿不到WHO國際認證,「早在一年前,就預測就是這樣,沒辦法。」高端不被國際社會承認,這已是重打,而不是混打。

高端昨傍晚發布新聞稿說,暫無急迫出國需求者,可持續追蹤高端疫苗國際認證進度。高端說,目前正參與世界衛生組織(WHO)團結疫苗第三期試驗;於巴拉圭進行的免疫橋接三期試驗也已完成全數收案。高端將持續更新國外的三期臨床試驗及國際認證進度。

至於打兩劑高端,再打兩劑國際疫苗,有醫師擔心抗體過高,副作用風險也增高。莊人祥說,打四劑疫苗,目前不知抗體濃度是否過高,增加副作用,但應注意混打後頭痛、發燒機率較高。

高端疫苗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