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COVID-19疫苗

台北到恆春就為打疫苗? 民眾稱不如排殘劑自救

臉書上出現殘劑訊息交流的社團。圖/截自臉書
臉書上出現殘劑訊息交流的社團。圖/截自臉書

聽健康

00:00/00:00

第12輪號稱史上最複雜的疫苗接種這兩天陸續開打,但有不少民眾在第一階段預約時,因為系統「秒殺」,有人必須到離家數公里外的醫療院所才能接種,明明住台北卻跑到恆春接種。第二階段明天即將開放預約,為了避免預約撲空,已有民眾透過「排殘劑」的方式自救。

隨疫苗陸續到貨,國內開始大規模接種,但預約和接種卻搞得民眾雞飛狗跳。尤其第12輪疫苗接種,因為接種人力跟不上施打量能,導致搶疫苗像搶演唱會一樣,一上線即秒殺;而莫德納第二劑有的造冊接種、有的系統預約,導致出現重複預約的情形,以致許多符合資格者預約不到疫苗。

65歲的L太太戶籍南投,與兒女常住台北。七月中旬於台北市和平醫院接種第一劑莫德納。因台北市在中央系統開放前,先於10月16日開放設籍台北市、第一劑在台北市接種的非設籍65歲以上長者與合法居留外籍人士,都可預約。因此L太太16日和先生起了大早在網路等待,9時一到立刻預約22日在台北接種。

沒想到接種當天,竟收到南投縣政府的造冊名單通知,L太太忍不住抱怨:「都預約好了,今日才看到造冊名單」。

另外有許多民眾則是在雙北預約不到疫苗,只好跑到外縣市接種。R小姐家住內湖,終於在第12輪等到BNT第一劑全年齡開放預約接種,沒想到上線才五分鐘,所住和鄰近的行政區都約滿,還好中南部還有名額,加上周末要到墾丁遊玩,索性到相距300多公里外的恆春醫院接種。

而家住汐止的D先生表示,10月18日一早開放預約BNT第一劑時,因為公務纏身。等到忙完再預約時,汐止已經全部額滿,連想要預約瑞芳、萬里也都沒有名額,不得已只好往鄰近的桃園找。原本想要預約大中運輸較方便的市區,沒想到也早就額滿,最後約到較偏僻的龍潭區,來回車資就花了新台幣2000元。

早在7月13日即接種第一劑莫德納的Y小姐則表示,自己雖然符合第二階段的預約資格,但深怕沒有「搶演唱會」的手氣,以及擔心屆時工作繁忙延誤預約,因此周五(22日)一看到有診所開放殘劑預約表單,馬上上網填寫,以增加「留在台北打疫苗的機會」。

沒想到周日中午就接到診所電話,排上殘劑,第二階段開放預約前完成第二劑接種。她說,後來發現臉書上甚至有殘劑訊息交流的社團,許多人會將殘劑的相關訊息分享在社團內,增加殘劑的預約成功機會。

對於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則表示,除中央在台北、台中、新竹、苗栗、高雄、屏東、台南等縣市的自設接種站會繼續維持開設,也會繼續盤點是否需要增設;且第二階段預約者應會較第一階段較少,預料第二階段量能充足。

BNT疫苗 AZ疫苗 莫德納疫苗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