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月經異常、體毛或痘痘狂長,當心多囊性卵巢症候群!9大飲食方式助改善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COVID-19疫苗

首例通報打莫德納疫苗後變紅眼兔?醫師:注意3大症狀

國內出現疑似首例通報接種疫苗後,出現虹彩炎的不良事件。示意圖/新店耕莘醫院眼科主治醫師張芯瑜提供
國內出現疑似首例通報接種疫苗後,出現虹彩炎的不良事件。示意圖/新店耕莘醫院眼科主治醫師張芯瑜提供

聽健康

00:00/00:00

48歲女性8月中旬施打莫德納疫苗,4天後眼睛突然像兔子眼紅、痛、畏光、流淚,經診斷為急性虹彩炎,懷疑與疫苗接種高度相關,如今已通報新冠肺炎疫苗接種不良反應事件,疑為國內首例接種新冠疫苗出現虹彩炎的不良事件。新店耕莘醫院眼科主治醫師張芯瑜強調,施打COVID-19疫苗造成虹彩炎的相關確切機制仍有待研究,但打疫苗仍是利大於弊,若施打疫苗後,出現眼睛紅、痛、畏光3大症狀,建議儘速至眼科就醫,以及早對症下藥。

張芯瑜指出,該名患者是醫療前線人員,於今年6月初接種第1劑AZ疫苗,8月中旬施打莫德納疫苗後第3天出現施打手臂的腋下淋巴腫脹,隔天因同側眼睛紅痛而至眼科求診,經裂隙燈檢查後,確診為急性虹彩炎。

由於急性虹彩炎患者約6成的體內基因為HLA-B27有關,為自體免疫疾病;但患者抽血後HLA-B27為陰性,排除是免疫系統發生問題。依照接種時程與發病時序推測,懷疑虹彩炎與接種莫德納疫苗高度相關。

虹彩炎若反覆發作,易造成青光眼、白內障或視網膜病變,甚至失明,所幸病患使用類固醇藥水與散瞳劑藥水治療1週後,已無前房發炎細胞,也無眼睛紅痛等不適症狀,目前狀況趨近好轉。

對於疑似施打莫德納疫苗造成急性虹彩炎,張芯瑜指出,國外期刊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infectious diseases於7月份刊載23歲男性施打第2劑BNT疫苗14天後,單眼急性虹彩炎的案例,使用類固醇藥水與散瞳劑後症狀緩解。

此外,也有期刊報導施打第2劑BNT疫苗2天後,造成雙眼動脈炎性前部缺血性視神經病變的案例,以及施打第2劑莫德納疫苗10天後發生視網膜病變的個案。

對於是否是國內首例通報接種疫苗後出現虹彩炎的不良事件,記者致電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截至截稿時間,電話並未接通。

張芯瑜則表示,截至本月25日下午6時,台灣尚未有因接種AZ疫苗、莫德納疫苗或混打不同種類疫苗產生虹彩炎的個案;國內累計眼部特殊關注不良事件通報僅包含視神經炎、視網膜靜脈阻塞、視網膜動脈阻塞與視網膜血管阻塞。

莫德納疫苗 虹彩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