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COVID-19疫苗

老翁腰痛竟是肺癌 諮詢醫師也能安心打疫苗

年近80歲的呂老先生因腰痛就醫,未料竟檢出患肺癌末期。確診後他配合治療,搭配基因檢測調整治療用藥。COVID-19疫情期間也特別諮詢醫師後完成疫苗接種,迄今病況穩定。

「腰痛不要掉以輕心。」收治呂老先生的新光醫院血液腫瘤科主任賴泓誌說,每年台灣約有1.3萬人罹患肺癌,肺癌更蟬聯國人10大癌症死因首位多年。而肺癌可能轉移全身,如骨頭、肝臟等處,呂老先生的腰痛就是因癌細胞轉移導致。

呂老先生的孫子提到,2年前爺爺腰痛長達6個月,原以為是消化系統出問題,到肝膽腸胃科就醫檢查,未料卻發現肝臟有異狀;轉院到新光醫院,才進一步檢查出是肺癌末期癌細胞轉移。

賴泓誌提到,考量呂老先生年事已高,且癌末細胞轉移嚴重,因此並未開刀,選擇標靶治療,期間透過血液基因檢測密切監測,發現病況復發惡化,一度改採免疫治療,病況控制後再改回標靶治療。

不少癌症病患也關心是否能接種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苗,賴泓誌說,相較於標靶與免疫治療,化療對於免疫系統影響較大,一般會建議疫苗接種與化療療程相隔1至2週。

但賴泓誌強調,疫苗接種作用因人而異,部分癌症患者會因治療導致免疫反應較差,可能會影響接種疫苗的免疫反應效果,但癌症治療並非疫苗絕對禁忌症,若有接種疫苗需求,可諮詢醫師尋求專業意見。

癌細胞轉移 疫苗 癌症治療 標靶治療 COVID-19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