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COVID-19疫苗

獨樹一格? 專家點出高端單劑包裝原因

高端為單劑型包裝,一人一劑,無殘劑問題。圖/食藥署提供
高端為單劑型包裝,一人一劑,無殘劑問題。圖/食藥署提供

聽健康

00:00/00:00

高端疫苗今起開打,但和過去接種的AZ和莫德納疫苗為多劑型包裝不同,是單劑型包裝,一劑只能打一人,因此也不會有殘劑問題。但為何高端採用和其他國際廠牌不同的包裝?前疾管局長蘇益仁表示,推測因高端的產能較為不足,無法大量供應,因此採取單劑方式包裝,但這種方式較適用於小兒預防接種,大規模接種仍以多劑包裝為宜。

對於高端單劑包裝,民眾恐排不到殘劑,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昨天表示,不會有抽剩的疫苗且出錯機會,且指揮中心並非以打殘劑為目標,合約上一開始供應的200萬劑屬於單劑型,後面供應的才屬於多劑型。

蘇益仁表示,AZ、莫德納等藥廠使用多劑型包裝,主要是因應大規模接種,裝在多劑量的玻璃瓶中,在運輸和製造上更為方便迅速。且這種多劑量包裝,醫院只需要一般的針頭即可抽取,耗材也方便取得。

另外,由於新冠肺炎病毒為新興疾病,疫苗也是新的,因此這些廠商也在接種中可以調整接種劑量,較有彈性空間;例如之前AZ就曾試驗過第一劑先打半劑,第二劑在打全劑的保護力可以提高到90%以上。

至於高端選擇單劑量包裝,蘇益仁則表示,推測有兩個因素,一是產能不夠高,因此無法使用大劑量包裝,二是使用過去現有的包裝耗材。

由於高端過去是研發、製造腸病毒疫苗,主要用於小兒接種。小兒接種不像大規模接種,一次來很多人,因此需要一劑一人的小包裝,才有利於存放;因此高端前面交貨的劑量應都是使用原有的單劑量包裝。不過蘇益仁指出,仍是多劑量包裝較有利於大規模接種。

高端疫苗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