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COVID-19疫苗

疫苗接種忽略高風險長照家庭 家總籲照顧者應納考量

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今呼籲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新冠疫苗的接種第五類應該要增列「符合長照資格及其同住主要照顧者」,包含外籍看護、家人等。

本報資料照片
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今呼籲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新冠疫苗的接種第五類應該要增列「符合長照資格及其同住主要照顧者」,包含外籍看護、家人等。 本報資料照片

家庭照顧者也需要被照顧!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今呼籲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新冠疫苗的接種第五類應該要增列「符合長照資格及其同住主要照顧者」,包含外籍看護、家人等。家總秘書長陳景寧表示,目前居服員雖然被列入第五類接種對象,但是台灣有更多的長輩是透過自聘外籍看護或是家人自行照顧,這些照顧者也具有風險,且更具傳播力,不應該被忽略。

陳景寧表示,患有特殊疾病或是失智失能的患者,面對疫情極度脆弱,各國皆將醫護等重要工作者列為優先接種對象,但歐美爆發第一波重症時,多發生在養老機構,歐美也因此將機構住民以及工作者,列為優先接種的對象。

陳景寧表示,英、加、澳、美四國皆重視新冠肺炎對「原患特殊疾病」或「存在失能狀態」者,感染風險更高、衝擊更大;這些國家考量「家庭照顧者染疫倒下,將嚴重影響被照顧者福祉」或「家庭照顧者具免疫力,對處於高風險的被照顧者而言就是最好的保護政策」。英、澳在第一階段即納入家庭照顧者優先接種新冠疫苗,美國有許多州及加拿大也有類似政策。

陳景寧表示,台灣目前約有80萬失能、失智及身心障礙者,僅約一成三使用住宿式機構,其餘皆生活於家庭,其中約三成聘僱外籍看護工。但指揮中心21日公布最新新冠疫苗公費接種順位,僅在第五類「維持機構及社福照護系統運作維持機構及社福照護系統運作」,納入住宿型長照機構住民及其照護者、居家式和社區式長照機構及身障服務照服員及服務對象、其他機構(含矯正機關工作人員)、洗腎患者,完全忽略「高風險的長照家庭」,無視照顧、工作、疫情多頭燒的家庭照顧者及為數眾多的外籍看護工,65歲以下失能者也被拋諸腦後。

家總理事長郭慈安表示,從各國資料顯示,傳染病疫苗接種優先順序不應僅限於醫學實證思考,也有更多弱勢與人文關懷,例如澳洲就很強調原住民的權益優先,因為擔心疫情衝擊,將使社會中的強弱態勢更明顯,拉大不平等的差距。

新冠肺炎 長照 家庭照顧者 AZ疫苗 莫德納疫苗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