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COVID-19疫苗

打疫苗11猝死 王明鉅分析死亡風險籲關鍵48小時要看著

新冠肺炎疫苗統計資料。圖/取自王明鉅臉書
新冠肺炎疫苗統計資料。圖/取自王明鉅臉書

各縣市開放長者施打疫苗,陸續傳出施打疫苗後猝死案件,累計最新已11死,不少民眾擔憂,該不該讓家中長輩打疫苗。台大醫院醫院癌醫中心分院副院長王明鉅也在臉書表示驚訝,「天啊,這是真的嗎?」疫苗開打2天,6月15日接種AZ疫苗的人數是14萬3742人,這兩天裡面竟然就有11名施打了疫苗的長者往生。看到這許多八旬以上的長者,為了保護自己而去打疫苗,但卻有了這樣的結果。「我不知道別人的看法如何,但我承認我真的被嚇到了」。

王明鉅表示,這些案例到底和疫苗是否相關,必須進一步的調查。也許這一切純粹只是機率,純屬巧合。也許這些案例和接種疫苗者身體就有多重慢性病相關。也許調查之後的結果,每一個死亡案例都和疫苗無關。「但我們在明確地知道結論之前,我們真的不要也無須採取任何小心一點、更謹慎一點的措施,就這樣一路把剩下的數十萬劑AZ疫苗全部打光嗎?我不敢想太多,只能希望在我們醫院打的老人家都平安」。

他並分析風險,他說,全國80歲以上的長者到5月底的人口數有86萬1160人。根據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的統計,到今天為止的數據有148人死於Covid-19。假設他們全部都沒打疫苗,在這個80歲以上的年齡層,由於感染Covid-19造成的死亡率是0.0172%。

王明鉅表示,截至6月16日下午1時30分,根據疾管署的疫苗日報統計,全國75歲以上打過疫苗的人數是9萬7543人,到昨天傍晚為止其中死亡者年齡超過80歲的有9人。就算把9萬7543人全部都當作年齡超過80歲以上。這些超過80歲打疫苗9萬7543人中有9人死亡。死亡率是0.0092%。

王明鉅說,就算把這些打了疫苗的人數因為時間差所以再加倍,因此在施打疫苗80歲以上如果有近20萬位長者中,死亡率是0.0046%。從以上的這些數字來看,80歲以上的長者,不打疫苗得到新冠肺炎的死亡率0.0172%。對比起來,打疫苗的死亡率從0.0046%到0.0092%。

他說,對80歲以上的老人家來說,打疫苗的死亡風險,比起沒打疫苗感染Covid 19的死亡風險算不算高?對這些80歲以上的長者來說,打疫苗算不算是一種特殊的風險?而且沒打疫苗染疫的死亡率可是這一個多月以來加總的結果,而打疫苗的死亡率,卻是開打疫苗才36小時內的結果。這樣的風險算不算高?這個就得由大家自己判斷了。

網友留言發問「很掙扎,到底要不要鼓勵長輩現在去注射疫苗?」,王明鉅說,真的很掙扎,也許還是去打,但打完之後的48小時內一定要好好的陪在身邊密切看著。

AZ疫苗 猝死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