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聲/ 院長講堂

院長講堂/台大醫院院長吳明賢:健保未考慮人性 醫療價格應反映價值

台大醫院新舊任院長吳明賢(右)、陳石池(左)交接,由台大校長管中閔監交。圖/台大醫院提供
台大醫院新舊任院長吳明賢(右)、陳石池(左)交接,由台大校長管中閔監交。圖/台大醫院提供

聯合報健康版即日起推出「院長講堂」專欄,邀請全台各大醫院院長與名醫,深入剖析醫療議題,分享醫院管理與行醫心得,同時也提供其私房養生處方。

國內消化醫學權威吳明賢,於8月1日接任台大醫院院長,自覺責任重大。在上任後接受本報專訪時,對於全民健保等醫療制度扭曲醫療生態,感到憂心不已。

吳明賢說,許多優秀的五年級生從事電子業,現在可能家財萬貫,退休享受人生;反觀醫師工作繁重,身心疲累,周末都得開會、上課,但報酬與付出卻不成比例,全民健保無法反映醫療價值,年輕世代醫師觀念改變,使得醫療生態嚴重失衡、人才流失。

台大醫院本業 賺不到3%

提及衛福部健保署每年公布大型醫療院所財報,吳明賢忍不住提高音量、握緊拳頭,連說好幾次「荒謬、荒謬」。每次公布排行榜,大家就以為台大醫院很會賺錢,但事實並非如此,這種錯誤印象只會「害死台大醫院。」

事實上,把自費等業外收入、政府補助、教學成本、硬體折舊成本等,加加減減算進去,台大醫院醫療本業其實賺不到3%,卻常被說是暴利。

內科嚴重缺人 北漂而不均

「這是暴利嗎?這樣的行業會有甚麼前途?年輕人怎麼會想來?」吳明賢感嘆,全國最優秀醫學人才辛勤地工作,所創造的利潤只有3%,這也難怪年輕醫師用腳投票,捨棄重症專科,而追求短小輕薄的五官科。

吳明賢擔任內科醫學會秘書長達9年,觀察到內科嚴重缺人,還北漂而不均,南部大醫院常連一半人力都招不滿,部分醫院還得祭出「晚上十點後免值班」福利,才能滿招。

醫界存在嚴重世代差異

「嬰兒潮這一代醫師最耐操,額外花時間開討論會,我們都當作是學習。」吳明賢笑說,「老師如果知道我們在算工時,八成會生氣。」

令人擔憂的是,嬰兒潮世代出生的醫師約在2030年左右退休,屆時健保及醫療體系恐將面臨重大的衝擊。

醫界存在嚴重的世代間差異,台大醫院也是如此,這是他接任院長的一大挑戰,他將醫院工會視為合作夥伴,希望能透過工會建議,看到院內隱而未現的缺點,雙方經由溝通來化解歧見。

勉將工作心態化為「志業」

提到健保,吳明賢強調,健保要永續存在,一定要考慮到人性,否則醫療生態失衡是必然,有價值沒有價格的事情不可能存在,唯有讓醫療的價格能夠反映價值,才會有人願意持續投入醫療這份有價值的志業。

場景回到8月1日上任當天,近百盆祝賀花籃,從電梯口一路延伸到院長室附近,對此,吳明賢謙稱「只是當醫生當比較久」,他提醒台大同仁莫忘「生命無價、視病猶親」的初衷,期勉醫師將「工作」心態轉化為「志業」,就像是親身幫病人試用降落傘一樣謹慎,持續精益求精。

提出台大醫院三大願景

吳明賢提出台大醫院三大願景,結合資訊科技的「智慧醫療」、強調預防的「精準健康」,以及仰賴臨床驗證的「尖端醫療」,作為領導者的他,必須為團隊指出大方向和目標。

台大醫院擁有最好的團隊,他一定會扮演「總教練」角色,讓每個同仁都可以充分上場發揮,每場比賽都打出好球。再者,做好外部資源和內部人材的溝通橋梁,期盼達成台大醫院的願景和目標,「最終受惠的還是我們的病人。」

台大醫院 內科 院長講堂 醫聲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