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私房新聞

李樹人/網紅看病直播 討罵

許多網美熱中直播,不管到餐廳、風景區、電影院,都習慣自拍、打卡,急著在網路貼文,討按讚,或是討拍拍,不過,如果到了醫療院所看病,仍習慣直播、自拍、錄影,可就討不到拍,可能還會惹來醫師、醫護人員白眼。

雙和醫院副院長、婦產部主任賴鴻政,日前就成為病患錄影直播的男主角,年輕女病患在診間聽他講解病情時,突然拿起手機鏡頭對著他拍,居然就直接在網路開起直播現場。

儘管賴鴻政表情嚴肅地要求她,立刻關掉手機錄影功能,但該名女生卻還是笑笑地繼續直播。在場醫護人員也看傻眼,他們遇過偷偷錄音、錄影,卻是第一次看到病人大喇喇地玩起網路直播。

討拍 討到白眼

網美當道,點擊率、瀏覽人數成為不少人追逐的目標與樂趣。就有知名網美素著一張臉,戴起耳麥,窩在診所內的候診室沙發上,開起直播,透過手機鏡頭,說著自己身體有多麼不舒服,此刻人就在診間。

慘白的臉,配合低沈無力的嗓音,當然贏得許多網友關注,紛紛按讚、打賞,由於該名網美並沒有走來走去,也拍到其他患者,醫護人員也只能睜一隻眼、閉一隻眼,任由網美直播討拍。

生病也要賺錢

有些網友更誇張,就算到了急診室,也要自拍、打卡,當然目的也是討拍拍。一名急性腹瀉的年輕女生在接受急診醫師緊急投藥處置後,身體好了許多,竟然推著點滴架,就在急診室玩起直播,醫護人員找到她後,才知原來網美生病也要賺錢。

對於部分患者私下在診間錄音錄影,或是年輕世代將診間、醫療院所當成了直播現場,醫師們均覺得萬萬不可,除了涉及洩漏其他病人隱私,還嚴重破壞的醫師與病人之間信任感。

醫師認為,自己專業診斷及治療措施,一定經得起考驗,但這不代表患者可以在未告知的情況下,偷偷錄音、錄影。如果因為怕忘記醫師的囑咐、藥物怎麼吃,只要告知需求,絕大部分醫師都會允許錄音、錄影。

對於自己可能是中華民國有史以來,第一個被病人直播入境的苦主醫師,賴鴻政感到相當無奈,他坦承自己開始疑神疑鬼,出現杯弓蛇影的效應,病人一個無心的動作,或是手機放在胸前口袋,就會聯想到是否正在錄音錄影。

緊張…醫病諜對諜

賴鴻政以前常跟熟識病人開開玩笑,希望對方在面對治療時,不要太緊張,但現在則沉默是金,擔心病人小題大作,甚至錯誤解讀,要是拿出偷錄的影音檔案,提出訴訟,可就夠折磨人了。

網路與智慧型手機結合在一起,讓生活更便利,卻也帶來負面影響,原本還算和諧的醫病關係逐漸變質,醫師與病人開始諜對諜,這令人始料未及。就有醫師說,如果醫療法明文規定病人禁止攜帶手機進入診間,大幅減輕醫師壓力,這是多美好的一件事。

至於習慣隨時隨地開直播的網友、網紅,到了醫療院所,可得收斂,依照「醫療機構醫療隱私維護規範」,若錄音錄影,醫病均須徵得對方同意,病人一旦違反,將涉及妨害秘密罪,這可不是開玩笑的。

直播 醫病關係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