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感冒、流感、新冠肺炎三者症狀比較 出現2異常狀況快送醫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施昇輝

施昇輝/增加肌耐力 一天走一萬步強度太低了

施昇輝

施昇輝與教練女兒珍珍。攝影/陳軍杉
施昇輝與教練女兒珍珍。攝影/陳軍杉

即使是長者,也要多運動。示意圖/ingimage
即使是長者,也要多運動。示意圖/ingimage

從電影看第三人生8:熟齡族健身 不是要變成《魔鬼終結者》的阿諾

阿諾史瓦辛格在科幻電影經典《魔鬼終結者》的一開場,全身赤裸地從未來回到現在的時空,那一身完美的線條和肌肉,宛若米開朗基羅的雕像,真是羨煞所有的觀眾。他在演藝事業之外,也是全球最大健身連鎖店的創辦人。

離我家不到100公尺的地方,就有一家他們的分店,但我從來都不認為我會踏進健身房,因為我都60歲了,有必要把自己練成阿諾那種肌肉猛男嗎?不只我這樣想,連在店外發傳單的員工也不想遞給我,因為我這種中年大叔怎麼看都不像是他們的目標客戶。

我常聽人家說「要活,就要動」,又說「走路是最好的運動」,所以我幾年前就設定了每天要走一萬步的目標,然後以為這樣的運動量就足夠了,也就更不可能需要進健身房了。

去年四五月的時候,我要舉起左臂突然變得很困難,就連穿POLO衫,或拿停車票卡,都痛得要死,想必是「五十肩」終於找上了我。針灸、打類固醇針都沒效,這時我擔任健身教練的女兒建議我可以上健身房,來改善這個帶來生活極不方便的病痛。

我半信半疑,只想說去健身房做全身的運動,總比以往看別人做復健時只有局部運動有趣吧?

我女兒其實並不是以治療我的五十肩,來做為她的目標。她就把我當作一般的學員來訓練,只是必須把我罹患五十肩列入她安排課程時的考慮。

在上課的過程中,她同時也糾正了我之前對健身的錯誤印象與觀念。她說:「健身對熟齡族群來說,不是要讓你們變成肌肉猛男或神力女超人,而是要訓練肌力和肌耐力,讓你們不容易跌倒,或是跌倒了也不會太嚴重。」她還說:「一天走一萬步,強度太低,根本無法增加你們的肌力和肌耐力。」

經過每周一次重訓、連續三個月之後,我發現左臂能舉起來的高度已經幾乎恢復到以往健康的狀況了。她說在這段期間,她只是讓我從全身的活動中,慢慢敢於使用我的左臂,不然很可能會因為愈怕痛就愈不用它了。

五十肩得到具體改善後,我就認為重訓的目的已經達成,對於每周上課不只意興闌珊,甚至有種「能不去就不去」的逃避心態。一度還惹惱了女兒,她居然跟我說:「你不想上,就不要上了。」

老爸被女兒罵,當場自然是很不高興,但想說在重訓這件事上,女兒是老師,老爸是學生,也就立刻釋懷了。被她這麼一罵,反而讓我堅定了繼續練重訓的決心。不過,我問她:「改善五十肩本來是我來做重訓的目的,現在它看來是好了,請問我下個階段,該以什麼做目標呢?」

她說:「你以後的目標很簡單,就是『持續做下去』。」這個目標看來簡單,因為不是要改變我的身型,但又很難,因為這是毅力的考驗,而且非常抽象。

上個月,參加大學同學會,一個以前是籃球健將的同學笑我做了一年多的重訓,哪有什麼改變?我也無法反駁,只好笑著說:「這樣才能鼓勵大家去做重訓,因為看來也不難。」但是心裡還是有些挫折。

圖/施昇輝提供
圖/施昇輝提供

直到前幾天發生了一件事,才知道持續的重訓還是很有用。當天和老婆、兒子在外吃完飯,走回家時,一個很長的滑板從一個年輕人的腳下鬆開,直直朝著我右邊衝來。我一個箭步,從滑板上方一躍而過。老婆、兒子非常驚訝,說我怎麼可以這麼輕盈、靈活?

隔天去健身房時,特別請教帥哥店長,這是做重訓的成效嗎?他說當然是啊!

重訓對熟齡族群來說,不是在練肌肉,也不是要把自己變成阿諾史瓦辛格,讓大家看得到你的改變,而是在培養隨時隨地可以躲過意外的能力。

重訓 五十肩 肌耐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