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感冒、流感、新冠肺炎三者症狀比較 出現2異常狀況快送醫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施昇輝

施昇輝/人生第5000部電影《茱蒂》:當夫妻進入空巢期,為人父母該怎麼做?

施昇輝

民國65年,施昇輝開始記錄自己看電影的紀錄,當時他國中三年級。圖/施昇輝提供
民國65年,施昇輝開始記錄自己看電影的紀錄,當時他國中三年級。圖/施昇輝提供

電影第三人生1:《茱蒂》和家人一起見證人生的里程碑

2018年,高齡58歲的我去報考台藝大電影系碩士在職專班。後來僥倖錄取的原因,不是我有豐富的電影「實務」經驗(其實是「零經驗」),而是我有豐富的電影「觀賞」經驗。面試那天之前,我已經看了4808部電影(我看的每一部電影都有登記喔!)到了2019年12月下旬,正式進入倒數計時我人生第5000部電影的時刻。

第5000部電影當然是我人生的重要里程碑,所以一定要精挑細選,讓它別具意義。在當時上映的電影中,以知名女明星茱蒂嘉蘭(Judy Garland)自傳為核心故事的「茱蒂」(Judy),無疑最適合成為我的第5000部電影。

為什麼呢?因為我的大女兒的英文名字就叫Judy。當年她念雙語幼稚園時,校方規定要取一個英文名字。我記得當時拿了一本《好萊塢電影明星名錄》給她挑,她翻了許久,手指著茱蒂嘉蘭的照片,所以Judy這個名字就跟著她一輩子了。

雖然我以往看電影買票時,總是跟售票人員說「一張全票,靠走道」(註1),但這一次要去看我人生的第5000部電影時,當然不希望自己一個人默默去看,而是期盼能和全家人一起看。

我的三個子女大學畢業後,紛紛進入職場就業,不僅工作時間很忙碌,下班又有各式各樣的聚會,而且大女兒甚至已經結婚,所以要找到大家都有空的時間,全家聚在一起是非常困難的,就連我之前生日,大家都無法當天一起來慶生。

大家喬了半天,終於確定2019年12月29日,全家可以一起去看,我當時真的是既高興又感動。為了讓「茱蒂」確實能成為第5000部電影,我還在前一天連看兩部電影呢!

我透過這篇文章,並不是要寫這部電影的觀後心得,而是要分享很多夫妻進入空巢期之後,全家能一起難得相聚的喜悅之情。

施昇輝人生第5000部電影《茱蒂》。圖/采昌國際多媒體提供
施昇輝人生第5000部電影《茱蒂》。圖/采昌國際多媒體提供

夫妻進入空巢期,意謂教養子女的責任已了。為人父母者,欣見子女離開學校,開始在工作上能夠發揮所長,也開始尋覓能夠陪伴他們的終身伴侶,自然和我們相處的時間就會越來越少,此時肯定多少都會感到些許的落寞。

即使子女尚未成婚、住在家裡,但或許他們因為工作關係而早出晚歸,也不一定有很多時間一起吃個飯、說說話,這時我們甚至該積極一點,找各種理由和他們相聚。最簡單的方法,就是用「父母請吃飯」來吸引他們與我們有較長的相處時間,否則以後大概只剩下生日或過節才會聚餐了。這時,一定要由我們買單,因為在這個「薪資不漲、物價飛漲」的時代要子女請客,恐怕他們來參加的意願就會越來越低。不在餐廳吃,也可以在家自己煮,其實更開心。

我們家每年都會趁新春年假,全家一起去郊外踏青,去年則由大女兒規劃,來了一趟嘉義的三天兩夜小旅行,都帶給了我們全家非常難忘的回憶。這一次全家一起看「茱蒂」,其實也是找理由來相聚。電影開場前,我們就在聊上一次全家一起看電影是什麼時候,結論是好像要一直追溯到子女小學時期了,想想也有些感傷。看電影,以及當天的晚餐,當然都是老爸買單啦!這點小錢,換得全家一晚的歡樂,CP值高到整個破表。

作為一個看電影已經超過5000部的超級影癡,我在接下來的每個月都會用一部電影來分享我在第三人生(註2)的親身經驗與建議給大家,敬請期待。

註1:「一張全票,靠走道」這句話,後來成為我的第3本著作的書名。(2014年,有鹿文化出版)

註2:「第一人生」指就學階段,「第二人生」指就業階段,「第三人生」指退休階段。我喜歡用「第三人生」,來取代一般人慣稱的「人生下半場」,因為這個階段的人生還是大有所為,甚至有可能還有「第N人生」,而不該只是等待人生的結束。

電影 第三人生 空巢期 父母 伴侶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