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跟隨媽祖進香有什麼禁忌?2024白沙屯媽祖繞境日程、路線總整理,5件事保平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周邊故事

當醫師確診時/連吞口水都痛,傅雲慶靠這些克服喉嚨痛!面對Omicron「戒慎但不用恐懼」

面對新冠,台中榮總副院長傅雲慶請大家「戒慎但不用恐懼」。
面對新冠,台中榮總副院長傅雲慶請大家「戒慎但不用恐懼」。
圖/傅雲慶提供

聽健康

00:00/00:00

「那天開會時講到一半竟咳了起來,我就想應該是『中』了。」台中榮總副院長傅雲慶五月中確診,抗疫兩年多,他知道Omicron大多是輕症,所以並不擔心,隔離期間還是透過視訊會議處理醫院大小事,甚至參加三場線上會議發表演說。只是喉嚨真的很痛,他上線前先吞了止痛藥和止咳藥,讓自己能夠好好說話。

傅雲慶五月十八日開始有點輕微咳嗽,五月十九日開會時講話講到一半,就突然咳了起來。他當下就覺得不對勁,立即快篩,果然陽性,心裡想自己應該就是確診了。這時陸續開始發燒和喉嚨痛,他馬上回到醫院宿舍隔離和休息。由於當時規定確診必須經過PCR檢驗,他隔天去檢驗,CT值只有十六。

在前線對抗新冠疫情兩年多,傳雲慶認為,如果大家對於這個病毒的理解還停留在過去,染疫之後一定非常擔心和緊張。但他一點都不擔心,「我覺得自己休息七天應該就好了。」因為其他國家的經驗和我們自己的統計都顯示,感染Omicron後百分之九十九點七都是輕症,大家不需要過度恐慌。

「前五天真的很不舒服,但之後就慢慢好了。」傳雲慶的症狀一開始是咳嗽,後來喉嚨痛,到了第五、六天開始流鼻水。雖是輕症,他也坦承,「其實喉嚨真的很痛」,如同刀割,連吞口水都會痛。那怎麼還能在線上演講?他說先吃止痛藥和止咳藥,吃了之後講話就比較不會痛,「工作任務還是要做的。」

這段時間,雖然隔離七天,傳雲慶有三場線上演講,當天下午就有一場中興大學的管理講座,必須面對線上兩百人,五月廿一日有一場心臟病兒童基金會直播,他隔離時還不忘在臉書為這場活動宣傳,而收看這場「先天性心臟病治療最新進展」的家長們,也完全看不出講者有什麼異狀。

隔離七天期間傳雲慶有三場線上演講,其中五月廿一日有一場心臟病兒童基金會直播,他隔離時還不忘在臉書為這場活動宣傳,而收看這場「先天性心臟病治療最新進展」的家長們,也完全看不出講者有什麼異狀。
<br />圖/傅雲慶提供
隔離七天期間傳雲慶有三場線上演講,其中五月廿一日有一場心臟病兒童基金會直播,他隔離時還不忘在臉書為這場活動宣傳,而收看這場「先天性心臟病治療最新進展」的家長們,也完全看不出講者有什麼異狀。
圖/傅雲慶提供

除了服用緩解症狀的止痛藥和止咳藥,傅雲慶也嚐試清冠一號,並且多喝開水。清冠一號服用之後,症狀的確有所改善,喉嚨不再像之前難受,喝水也比較順口,後來再有親友染疫,傳雲慶除了請大家不要恐慌,也建議他們可以服用清冠一號。

至於所有症狀中最讓傅雲慶困擾的喉嚨痛,因為隔離前剛好有人送他兩大罐自己種的有機桑椹原汁,他加了冰水喝了兩周,這和乙醯胺酚類止痛藥一起,陪他度過喉嚨最不舒服的艱難時刻。

【延伸閱讀】>>輕症確診「喉嚨痛」討論度最高!8大緩解良方,多喝水最重要

因為非常警覺,一出現症狀就在醫院宿舍隔離,傅雲慶的家人都沒有被傳染。很多人覺得在醫院工作風險高,他認為,醫院染疫率可能低於社區,因為醫院裡注意感染控制,例如進入有風險區域都穿兔寶寶裝,在院內有很好的保護。

面對新冠,傅雲慶請大家「戒慎但不用恐懼」,Omicron傳播力太強,可說是「防不勝防,勢不可擋」,但只要疫苗打滿打好、戴口罩、勤洗手,可平常心看待。因為「病毒就在你身邊」,而「得或不得,不能操之在己。」他說,不得最好,但得了也不用害怕和緊張,大約七天就會復原,大家都要學習與病毒共存

有沒有想過,到底是怎麼被感染的?傅雲慶愛好打羽毛球,參加院內羽球社團。他發現周遭同事都沒人染疫,但打羽毛球的同伴有好幾位確診,推測可能打羽毛球時感染。他分析原因,打羽毛球運動量大,上場時必須大口呼吸,當時依規定可以把口罩取下來,可能因此被傳染。

但即使染疫,不影響生活、工作,更不影響打羽毛球。傅雲慶說,大家休息之後,解隔又再回到場上,痛快上場再厮殺。

● 醫師小檔案

姓名:台中榮總副院長傅雲慶

確診時間:5月19日

如何感染:可能打羽毛球時與確診者接觸

症狀:喉嚨痛、發燒、咳嗽、流鼻水等

治療方式:服用緩解症狀藥物、清冠一號、休息、多喝水

給確診者一句話:得或不得,不能操之在己。不得最好,但得了也不用害怕和緊張。

喉嚨痛 清冠一號 與病毒共存 確診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推薦閱讀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