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周邊故事

桃急診滿載300快篩陽+急症湧入 僅2護師掛號崩潰哭了

圖/取自國軍桃園總醫院急診部醫師楊大緯臉書
圖/取自國軍桃園總醫院急診部醫師楊大緯臉書

聽健康

00:00/00:00

國內昨已連續8天破萬例,不僅雙北急診被塞爆,桃園的醫院急診也湧入「快篩陽」民眾。國軍桃園總醫院急診部醫師楊大緯於臉書PO出照片,急診室外大排長龍,急診僅2名護理師協助約300個快篩陽性、新冠確診及急症患者掛號領藥,將近12小時沒喝水、沒吃飯,令人心疼。

國軍桃園總醫院院長林致穎日前親自到急診現場視察,也發現急診壅塞的問題,近日積極籌備加開防疫門診,盼緩解急診壅塞狀況,分流患者以獲得醫療服務。

楊大緯說,現在隔離措施分3種,包括「本土輕症確診者是居家照護」、「接觸者被匡列是居家隔離」、「入境者需做居家檢疫」,3種方案實施天數不同、解除隔離條件也不一樣,且天天都在更改,不要說對民眾,醫護要弄清楚都很不容易,的確讓大家無所適從。

楊大緯說,近日嘗試著撥電話詢問,但打1922不會通、打縣市政府衛生局電話也不通,醫院急診常常滿線,即便打通電話了,接電話的人不見得清楚瞭解現行政策方案,難免出現「被踢來踢去」的負面觀感。

楊大緯說,即使快篩實名制政策上路,臨床上仍觀察到很多民眾,出現了症狀也知道要做快篩,但就是買不到快篩,逼不得已跑來掛急診,就急診一線護理師同仁轉述,急診PCR採檢狀況非常混亂。

楊大緯坦言,現在PCR普遍出現延遲狀況,快的話半天、1天會有結果,慢一點則要等2到3天,但PCR確診民眾要等到衛生局電話通知時,都已經是3、4天,甚至5天後的事,現在確實是一團混亂。

楊大緯認為,求助無門時大家難免會恐慌,但呼籲大家把握大原則,首先要慢慢接受Omicron確診後,約九成九以上都是輕症或無症狀,大原則當作普通感冒處理、症狀治療,民眾可以準備常備藥物在家;但若病情有變化,且自己無法判斷會不會變嚴重,可以自行開車就醫或撥打119送醫。

「疫情緊繃下,大家盡量避免責怪彼此!」楊大緯呼籲,民眾沒有症狀不必特別篩檢,有症狀者可以自行先快篩,若快篩陽性,再到社區篩檢站或醫院急診做PCR,希望把急診、專責病房留給中重症確診患者,包括老人、小孩、孕婦、機構住民、洗腎病人、癌症病人,「這些人比你我更需要床位」。

國軍桃園總醫院急診部醫師楊大緯呼籲,民眾有症狀先快篩,若快篩陽性再到社區採檢站或急診PCR,保留急診量能給真正需要的患者。圖/截自臉書
國軍桃園總醫院急診部醫師楊大緯呼籲,民眾有症狀先快篩,若快篩陽性再到社區採檢站或急診PCR,保留急診量能給真正需要的患者。圖/截自臉書

急診室 快篩 確診 PCR 居家隔離 居家檢疫 居家照護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