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嫩薑、老薑、薑母有什麼不同?其中一種對預防中風有幫助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周邊故事

一離開冰箱壽命僅8小時 疫苗接種機動隊常趕場拚藥效

疫苗離開冰箱的時間愈久,藥效愈不佳。圖為疫苗接種示意圖,非新聞當事照。報系資料照
疫苗離開冰箱的時間愈久,藥效愈不佳。圖為疫苗接種示意圖,非新聞當事照。報系資料照

聽健康

00:00/00:00

「每一劑疫苗一離開冰箱後,壽命就只剩下八小時」疫苗接種機動隊隊員陳芝羽說,疫苗接種機動隊如其名,為了保存疫苗療效必須非常「機動」,每趟任務執行時間必須快速,隨時必須要注意疫苗壽命,離開冰箱的時間愈久,藥效愈不佳,好幾次為了趕時間,焦急到已經下午,連一口飯都沒吃。

陳芝羽說,一早到定點集合,分配疫苗接種路線,別以為機動隊只要拿一瓶疫苗出門即可,集合第一件事必須要先把瓶裝的疫苗,分裝為十支針劑,避免抽取時沒計算好劑量少了一劑,或是瓶裝疫苗破掉,沒疫苗可打的窘境。

到宅疫苗接種也不是長輩露出手臂就可施打,陳芝羽說,到宅時必須穿全套防護衣,隨身攜帶消毒酒精、血壓針、血氧機、血糖機、溫度計、急救針劑等藥品,事前必須先替長輩評估適不適合接種,光是配備就夠累人,若遇上雨天、迷路都讓疫苗接種機動隊常感到生無可戀,每次執行完任務,僅剩下疲憊。

疫苗接種機動隊成立至今快屆滿一年,他們的傻子服務熱忱,讓張姓小黃司機備受感動。張先生說,去年八月時偶然載到接種隊醫師,熟稔北市街道地址的他擔任起專屬司機,捨棄包車而用跳表計費,在樓下等醫護接種完畢,再馬不停蹄往下一戶人家,最遠從北投載到南港,減少路途的延宕曲折。

問他為什麼要做賠本工作,他不好意思地說「爸爸是殘障人士住在安養院,這群醫護為老先生、老太太服務讓我很感動,也想盡一分心力。」

台北市疫苗接種機動隊召集人洪德仁說,自己從事到宅醫療多年,深知到宅接種難度更高,他說「到宅接種」服務精神背後耗費人力物力,也盼子女能撥空陪伴長輩就近到診所接種。

BNT疫苗 莫德納疫苗 高端疫苗 AZ疫苗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