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想要做自己一點,會不會有點自私? 臨床心理師剖析自己與他人的關係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周邊故事

醫病抗疫心很近 希望家也不遠了

對於染疫接受隔離治療的病人,醫護人員會運用電話溝通聆聽他們的感受與需求。本報資料照片
對於染疫接受隔離治療的病人,醫護人員會運用電話溝通聆聽他們的感受與需求。本報資料照片

5月11日護師節前夕,疫情仍在,我們小心地辦了護理人員小型頒獎活動。然而一夕之間,台北全國護師節活動停辦,就這樣猶如地雷爆炸!5月12日起開始管控措施,5月15日相關活動全停辦,疫情升溫速度沒有停止。

這時,我接到一個特別任務,對於因為確診疫病而需要接受隔離治療的病友,除了必要的醫療護理處置外,如何在隔離期間給予其身、心、靈、社會、家庭照顧上必要的協助,這正是我們想要做的,希望以專業友善安心的醫療團隊,讓他們心情能平靜些。

以往溝通的病人及家屬,可以面對面接觸,有表情、有動作,現在僅靠電話聲音及語調,加上病人咳嗽、喘息、哭泣聲及他們願意說出的感受。此時,我們運用電話溝通技巧,保持聆聽,語調柔和、清晰的字語,還有一顆溫暖開放的心,我們也會協助日常生活物資採買,讓這群沒有家人照顧的隔離病人,有最好的生活所需及伙食。

身為彰化人的我,不禁要對這群可愛的病友們說聲,「你們很棒!」沒有怨天尤人、沒有敵視仇恨,有的是不捨家人因為自己而染病的心情。全家染疫者也很多,有的家人分散在三個醫院無法見面,他們仍平心靜氣地期待重逢。

記得有夫妻及外傭三人染疫的一家,因先生重症住進加護病房,太太不停交代著,兒子不在了,如果有個狀況拜託聯絡小叔及嫂嫂,驚慌中保持穩定,難過卻也堅強。後來先生真的先走一步,此刻太太還在病房中等待先生歸來團聚,命運總不能盡如人意,這所謂的家破人亡,在這樣的疫情中不知道還有多少。

也有溫馨的時刻,一位年輕的小兄弟可以出院回家了,我們沒辦法給對方一個擁抱,但感受到無比開心雀躍。還有一對夫妻中太太先到檢疫旅館,先生仍留在醫院,我用電話讓他們彼此知道最愛的人平安順利。病友們也都明白珍惜,雖不自由但仍心存善念。

每天能回家跟家人吃飯、好好睡覺是幸福的,很多醫療人員都住在宿舍,最愛的老公和小孩每天詢問媽媽何時回家?身為護理人員縱有著滿滿不捨,面對疫情盡是等待。當病人問我究竟何時能回家,等待採收的葡萄早已熟透卻無人採收,我總說等病況穩定就能回家了,要好好保持下去,親愛的病友與我約好來年相聚同吃葡萄,「我知道我們同心抗疫,美好家園定會到來,我們心很近,希望家也能不遠。」

疫情 加護病房 確診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