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預防自保

疫後醫療2/公立醫院擬扛公益重擔 北榮院長憂瓦解醫院

聽健康

00:00/00:00

新冠疫情期間,醫學中心醫療量能吃緊,全國醫療資源如何有效運用。衛福部次長石崇良說,不論疫情升溫或趨緩,均持續推動分級醫療,讓醫療資源有效運用、保持韌性,避免醫學中心醫療量能滿載,同時檢視公立醫院定位,除醫療服務外,還須強化防疫、公衛,扮演更多醫療公益的角色。另也檢視整體病床數,重振民眾對地區醫院的醫療信心,保持轉診至區域醫院、醫學中心機制通暢,讓地區醫院病床可有效運用。

石崇良說,雖然國內人口數慢慢降低,但隨著生活條件、便利性等因素,造成人口移動,不同區域人口仍有所成長,目前新設醫院慢慢往南部延伸,國內醫療資源會慢慢均衡,減少重北輕南的情形。但因部分地區醫院占床率僅有兩成,醫學中心卻常滿床,將擬定政策有效運用地區醫院病床。

國內歷經新冠疫情,政府也開始檢視公立醫院定位,除醫療服務外,還須強化扮演防疫、公共衛生等醫療公益角色,並前往不符合成本效益的地區經營,政府也會投入必要的醫療資源。

對此,台北榮總院長陳威明說,公立醫院於防疫及提供偏鄉醫療服務是「責無旁貸」,但若把全部責任都要求公立醫院承擔,因現在健保給付條件不佳,公立醫院留不住人才,如此作法恐讓公立醫院瓦解。

如北榮長期支援金門重症患者後送醫療服務,可說是不計成本完全投入,現在馬祖請求支援也是全力協助,但偏鄉醫療服務應是國家醫療整體責任。

陳威明說,台北榮總是國家的重要醫學中心,主要是治療急重難症。公立醫院最重要的責任是提升醫療品質及發展,並以病人為中心提供最溫暖的服務,因此公立醫院一定要夠強大、有足夠的實力及儲備更多好人才,在國家需要的時候,可以緊急應變調度,不惜成本,幫助民眾和國家,同時可以派出優秀人才支援偏鄉和離島。

陳威明說,防疫應不分公立、私人醫院,由所有醫療體系共同承擔,如香港就是最慘痛的例子,因私人醫院未加入防疫體系,造成公立醫院收治大量確診患者,導致醫療量能崩解,衛福部應通盤思考,可以藉由醫院評鑑等方式,要求私人醫院也須承擔起防疫的責任。

防疫 醫療資源 疫情升溫 偏鄉醫療 分級醫療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