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蟑螂會引起食物中毒嗎,會傳播疾病嗎?醫指出它最大的危害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預防自保

後疫情與病毒共存/你是不是新冠重症高危險群?高危險群注意事項一次看

新冠肺炎病毒逐漸流感化,但目前的死亡率還是比流感來得高,尤其是有慢性病、免疫力低下的人,感染率跟死亡率都較一般人來得高。因此在思考跟病毒共存的過程中,高危險群的人一定懂得如何保護自己。示意圖。本報資料照片
新冠肺炎病毒逐漸流感化,但目前的死亡率還是比流感來得高,尤其是有慢性病、免疫力低下的人,感染率跟死亡率都較一般人來得高。因此在思考跟病毒共存的過程中,高危險群的人一定懂得如何保護自己。示意圖。本報資料照片

聽健康

00:00/00:00

新冠肺炎病毒逐漸流感化,但目前的死亡率還是比流感來得高,尤其是有慢性病、免疫力低下的人,感染率跟死亡率都較一般人來得高。因此在思考跟病毒共存的過程中,高危險群的人一定懂得如何保護自己。

哪些人是高危險群?

根據美國疾病管制中心(CDC)網站上的資料,高風險群大致上可以區分為兩大族群:

感染風險高、引起併發症也高的族群:

●長者:目前死亡病患中,有81%是65歲以上的患者,所以長者感染後風險會比一般年輕人來得高。

●癌症患者:癌症病患因為接受化療、電療等治療方式,導致免疫力下降,所以感染風險也比一般人高,特別是血癌病患。

●慢性腎臟病患:慢性腎臟病患需要定期透析,會讓身體免疫力較一般人差,所以需要注意。

●肝病患者:肝炎病患與肝硬化患者的免疫機能較低,因此風險較一般人高。

●肺病患者:新冠肺炎主要侵襲肺部,所以像是吸菸者、COPD(慢性阻塞肺疾病)患者、結核病患、氣喘病患等,會比一般人更容易感染。

●愛滋病患與免疫力低下者:愛滋病患與免疫力低下的病患相較於正常人更容易感染,因此需要想辦法避免感染。

●地中海型貧血與鐮形血球患者:血液相關的疾病有可能增加感染風險,也增加重症的風險。

感染風險一般,但併發症風險高的族群:

●失智症患者:失智症本身並不會增加感染風險,但是失智症患者的行為、相關併發疾病會增加感染風險。

●糖尿病患:目前研究並沒有發現糖尿病會增加感染風險,但是會增加感染後併發症的風險,因此需要注意。

心臟病患:心臟病不會增加感染風險,但是會增加感染後發生併發的機率,因此心臟病患需要注意。

●心理疾病患:有精神心理相關疾病的患者感染風險不會特別增加,但是感染後產生相關併發症的風險較大。

●孕婦:研究發現,懷孕或剛分娩後一段時間的婦女,感染後產生併發症的風險相對高。

●肥胖、三高與代謝症候群患者:三高患者、肥胖、不運動、代謝症候群的人感染後重症的機率較一般人高。

透過目前中重症的病患,可以發現到中重症、甚至是死亡的病患,通常會有以上的相關病史,因此這些高危險群需要特別注意。

高危險群該如何預防?

想要預防感染新冠肺炎病毒,其實跟預防流感很類似。根據美國CDC跟台灣疾管署的指引,想要預防感染的方式如下:

●施打疫苗:尚未接種疫苗的人儘速施打,而目前針對65歲以上長者、長照機構住民與免疫力低下的患者,開放第四劑施打。

●戴口罩:配戴口罩可以降低感染風險。

●避免人潮眾多與通風不良的空間:高危險群患者盡量避免出入人潮眾多的地方,也減少在通風不良的地方與他人接觸。

●有相關症狀請自行篩檢。

●養成良好個人衛生習慣:包括勤洗手,打噴嚏或咳嗽時請遮住口鼻。

●隨時注意自己的身體狀況,有任何不適一定要告訴同住親友,嚴重時須就醫治療。

●如果是免疫力低下患者,疫苗無法產生足夠的免疫反應時,目前AZ研發相關單株抗體Evusheld,可以提供免疫力低下患者6個月的保護期。(目前台灣尚未批准該藥物的EUA。)

高危險群感染後居家隔離注意事項

如果病況不嚴重,可以居家隔離治療的病患:

●需要服用慢性病藥物的病患,除非經過醫師同意,不可以中斷藥物服用。

●隨時注意自己身體的狀況。

●該進行相關治療時還是需要進行治療,像是需要洗腎時,可以聯繫相關衛生單位,請他們進行安排。

●保持心情穩定,如果有相關的壓力問題,可以諮詢相關專家,也可撥打1925安心專線。

如果發生以下狀況時,請儘速就醫:

●如果家中有血氧機時,可以進行血氧濃度測試,若血氧濃度低於95時就要儘速就醫。

●胸部持續疼痛不舒服。

●感覺頭腦混亂、意識不太清楚。

●嚴重發燒或服用藥物仍無法退燒。

參考資料:

People with Certain Medical Conditions

How to Protect Yourself & Others

COVID-19: What People with Cancer Should Know

SARS-CoV-2感染臨床處置指引更新COVID-19重症風險因子

新冠肺炎 失智症 慢性病 代謝症候群 心臟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