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春季食療掌握3大重點 中醫教你怎麼喝補氣養生茶遠離疾病威脅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預防自保

新北居隔逾5萬飆新高 推出獨居身障一條龍到宅照護

新北市衛生局長陳潤秋。圖/聯合報資料照片
新北市衛生局長陳潤秋。圖/聯合報資料照片

聽健康

00:00/00:00

新北市府今天表示,COVID-19居隔人數飆新高,首度超過5萬人;針對獨居與行動不便長輩與身心障礙者,實施快篩、問診、投藥、服務等4合一的到宅照護一條龍服務。

新北市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說明會今天下午舉行,並公布確定病例2萬7230人採檢陽性,居家照護執行中11萬8285人、居家隔離列管數5萬1264人。包括康復解隔人數,累計居家照護總人數為23萬餘人。

市長侯友宜表示,今天開始啟動65歲以上快篩陽即時給藥,他訪視基層診所時,發現醫師視訊看診後,很細心的要求病患將快篩試劑的兩條線塗銷,避免往後遭重複使用;若必要時,醫師將直接開立抗病毒藥物。

他公布,今天起實施「到宅一條龍」服務,結合醫院、牙醫師公會、醫檢師公會,提供快篩、視訊問診、現場投藥、健康關懷服務等4合一的一站式服務。

衛生局長陳潤秋告訴中央社記者,一般長者若可自己篩檢且陽性,就可透過遠端視訊醫療後確診;但如果居住在新北市、獨居且行動不便及出門有困難、年滿65歲長者或身障者,符合以上3項條件,若沒有試劑、無法自己篩檢,就可請醫療團隊協助到宅服務。

陳潤秋說,醫檢師到宅快篩,醫師視訊看診、並現場給基礎用藥,後續社區藥師針對症狀持續供藥,並關懷健康。

社會局統計,新北市列冊有案的獨居長者約4000人,獨居且行動不便的身心障礙者有1500人,合計5500人。考量獨居長者及身障者如身體不適、疑似染疫,因無親人陪同篩檢、就醫,因此決定成立到宅照護隊。

陳潤秋也表示,除獨居長輩快篩外,2歲以下幼兒雖不符合快篩試劑適用年齡,但若因居家隔離、居家檢疫、自主防疫而身體不適,中央已經開放,若此時接受快篩,經醫師判斷後仍視同確診,不需要再做PCR。

至於一般兒童若不舒服且快篩陽,則可帶到新北防疫急門診醫院,透過兒童綠色通道就醫;兒童看診、PCR篩檢、領藥批價、居家照護等一條龍服務。

民政局長柯慶忠統計,近日每天居家關懷中心仍接受4000多通諮詢電話,市府公布「新北疫點通」網站啟用,內容包括相關的防疫新資訊、醫療確診與周邊人的身分、防疫幫手與衛生教育、常見問題問答。

衛生局表示,中央法定傳染病通報系統及TRACE(接觸者健康追蹤管理系統)系統卡卡的,加上民眾自動填報時資料錯誤、系統抓錯資料,居隔單錯誤比例偏高,造成確診者或接觸者居隔單也塞車,不斷有民眾抱怨,但基層沒有能力解決。

衛生局長陳潤秋說,大約只有7成民眾填報成功,其餘民眾湧向各區衛生所及區公所要求補發居隔單,引起許多民怨與情緒爆炸,大發雷霆咆哮威脅;耗費第一線基層人員手工更改,抗壓幾乎到達臨界點,也盼望中央儘速優化相關系統。

快篩試劑 居家照護 獨居長者 確診 COVID-19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