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蟑螂會引起食物中毒嗎,會傳播疾病嗎?醫指出它最大的危害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預防自保

防疫險爭議多 黃天牧親上火線發布3點澄清

金管會主委黃天牧。記者謝承恩/攝影
金管會主委黃天牧。記者謝承恩/攝影

聽健康

00:00/00:00

防疫政策的改變導致防疫險理賠爭議不斷,金管會主委黃天牧今親上火線出席疫情指揮中心記者會,會中點出三點澄清民眾的疑慮,強調金管會不會要求保戶跟保險公司退約退費、不會有賠不到的問題、契約請求權有兩年時效,保戶不用急於現在衝醫院急診室開立診斷證明書。

黃天牧表示,防疫險從2020年3月就問世,但目前社會上有幾個現象,引起民眾不安,也引發醫院的醫療人員很大的壓力。

黃天牧說,第一,有人對外發表言論,建議金管會要求原來保戶買的保險契約要退約或退費,引起很多保戶不安,他鄭重報告:「金管會沒有權力改變保戶跟保險公司間契約。」金管會絕對會維護保戶的權益,會要求保險公司依照跟保戶的保險契約辦理,像這種要求保險公司跟保戶退費這件事絕對不會發生,「請散布言論者知所進退!」金管會不會要求保戶跟保險公司退約、退費,這不可能。

第二,保險公司承擔風險,現在疫情政策改為「共存」,確診人數大幅增加,民眾擔心保險公司賠不起,認為趕快要申請理賠以免「賠不到」的顧慮。金管會監管保險公司,一定會要求保險公司依照契約辦裡,如果契約中規定保戶符合理賠條件,一定會嚴格要求保險公司依照契約辦理,不會有賠不到問題,保戶可以放心。

第三,近期大家急於取得理賠文件,包含診斷證明書,因此紛紛到醫院或急診室請醫生開具診斷證明書,造成急診室醫療資源被申請診斷證明書的需求,排擠真正需要急診醫療資源民眾的需求。其實依照保險法第65條,保險契約有兩年時效請求權,「民眾不用急於一時到醫療院所開據診斷證明書,請大家發揮同理心」。

他呼籲有投保防疫保單的保戶,不必急於一時請醫院做這些兩年內都可以做的事。兩年內取得相關證明文件都可以完成理賠,不用在這時急於湧向醫療院所。

保險 急診室 防疫保單 醫療資源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