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預防自保

要進社區大樓送餐給隔離、確診者 新竹外送員反彈

新竹外送員遇到居家隔離者叫外送,還用現金付帳。記者張裕珍/翻攝
新竹外送員遇到居家隔離者叫外送,還用現金付帳。記者張裕珍/翻攝

本土疫情持續擴大,新竹市居家隔離破千人,也將啟動居家照護計畫。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昨說,送餐者或社區管理員須送餐到門口,引發新竹地區外送員反彈,強調外送員無勞基法保障,若染疫沒有職災可申請,政府應提供防疫保險機制或補助等,而非讓外送員暴露在染疫高風險,也希望恢復三級做法,在各公寓大樓設外送區。

新竹市平台外送從業人員職業工會理事長文萬華說,最近疫情持續延燒,居家隔離外送叫餐需求也大增,愈來愈多外送員接到類似訂單,有的是小朋友出來給錢拿餐,因為自己的爸媽在家被隔離,也有人被居家隔離,還堅持用現金付帳,讓外送員為難。

文萬華認為外送員法律定位不明,目前沒有勞基法保障,若未自費參加職業工會,染疫沒有職災可以申請,卻要在第一線面對染疫者顯不公允。

且12歲下孩童仍未施打疫苗,外送員很多都是家長,大多是家中經濟支柱,單親家庭也很多,萬一染疫就會失去經濟來源,造成另外一種社會問題。

文萬華也強調,全台老舊公寓沒有權責單位,沒有管委會可以管理相關外送問題,對外送員而言,直接進入老舊公寓,除了可能有不明的染疫風險,職安問題也是一種隱憂,很多外送員被騷擾的狀況,政府應該正視解決。

新竹市平台外送從業人員職業工會也代表外送員發聲,希望政府恢復如三級時外送的防疫做法,各公寓大樓皆設置外送區,並且強制平台業者以刷卡支付費用。文萬華說,如果政府實難配合,是否能有額外機制讓外送員能加強他們的防護設備和補償。

新竹外送員遇到小朋友拿現金取餐,因家中媽媽在隔離無法出門。記者張裕珍/翻攝
新竹外送員遇到小朋友拿現金取餐,因家中媽媽在隔離無法出門。記者張裕珍/翻攝

疫情 居家隔離 防疫 居家照護 施打疫苗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