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預防自保

氣溶膠恐傳播病毒 進病室最好戴N955口罩

專家提醒,照顧確診者的醫護人員要防範氣溶膠傳播,需要注重通風、戴N95口罩兩大重點。本報資料照片
專家提醒,照顧確診者的醫護人員要防範氣溶膠傳播,需要注重通風、戴N95口罩兩大重點。本報資料照片

聽健康

00:00/00:00

北市聯醫中興、仁愛院區相繼有照顧專責病房護理師染疫,指揮中心專家小組召集人張上淳表示,目前無法確定究竟是哪部分出問題;北市聯醫人員目前打第三劑疫苗比率僅約四成,專家建議應在兩周內提升至八成五以上。

台北市副市長黃珊珊表示,護理師案一七七○一負責仁愛和中興院區的專責病房,但與之前二名中興院區確診護理師感染源不同。目前已匡列專責病房密切接觸者廿五人採驗、隔離,另擴大採檢醫護、行政和清潔人員三十五人,皆為陰性。

張上淳表示,這兩家醫院護理人員照顧的是輕症病人,未有太繁複的治療動作,且待在病室內的機會小,會再請醫院檢討。指揮官陳時中則表示,Omicron變異株短時間內就成為主流株,愈來愈不可能僅靠單一防護就阻絕病毒。

台大兒童醫院院長黃立民說,當病人增多、工作量大,出錯機會就大;另外,醫護人員是否資深、技術是否純熟等都是可能造成出錯的因素。他也提醒,國外已有許多研究認為氣溶膠是可能的傳播途徑,Omicron傳播率高,現在應要求醫護人員進入病室照顧確診者時,戴N95口罩降低風險。

黃珊珊表示,個案八日到十二日都搭捷運海山站到忠孝復興站,還曾經去過池先生公館店用餐,餐廳停業一天清消,今天中午恢復營業;個案還去過大安路一段包仔的店和仁愛院區B1萊爾富,清消完就恢復營業。

北市醫師職業工會則表示,近期大量湧入的境外確診患者,部分民眾將病房當作飯店,把護理人員當服務生使喚,甚至擅自關閉病室內抽風設備,造成醫療人員的安全危機。黃珊珊說,若真的出現醫師工會所描述的情形,就要判斷是否屬於違反隔離措施或傳染病防治法。

【記者楊竣傑、楊雅棠、鍾維軒、江婉儀/連線報導】指揮中心上周起要求清出急性病床作為專責或負壓病床,收治疑似或確診個案。本月八日至十三日,六天的境外移入總數達三一八人,全收治於醫院。台大醫院附設兒童醫院院長黃立民建議,輕症患者是否不要送醫院,必須考量醫療量能問題。台北市將重啟劍潭防疫專責旅館,讓確診者輕症入住。

「應將無症狀或輕症患者送到加強版集中檢疫所。」衛福部台南醫院感染科主任兼內科副主任洪元斌指出,如果病床真的很滿,輕症者就應送到檢疫所。

確診 病房 護理人員 護理師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