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預防自保

春節入境人潮 屏縣提醒居檢者「嚴防親友串門子」違者罰40萬

屏東縣副縣長吳麗雪(右四)今與衛生局長、交旅處長,防疫相關局處長,召開記者會,說明針對農曆春節,針對入境返國人潮,縣府的防疫措施。記者劉星君/攝影
屏東縣副縣長吳麗雪(右四)今與衛生局長、交旅處長,防疫相關局處長,召開記者會,說明針對農曆春節,針對入境返國人潮,縣府的防疫措施。記者劉星君/攝影

聽健康

00:00/00:00

農曆春節將屆,因應春節前入境人潮,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調整居家檢疫措施,2021年12月14日至2022年2月14日期間,重點高風險國家入境人員,需入住集中檢疫所14天。非重點高風險國家入境人員,則有3方案選擇,屏東縣府表示,縣內防疫旅館量能充足,針對選擇B、C方案,會強化稽查量能,也請民眾不要心存僥倖,嚴防親友間串門子,發現將罰40萬元。

屏東縣府指出,中央規範,非重點高風險國家入境人員,則有3方案可選擇。方案A:入住防疫旅宿完成檢疫期14天及接續自主健康管理7天;方案B:10天入住防疫旅宿+4天在家居家檢疫+7天自主健康管理;方案C:7天自費入住集中檢疫所或防疫旅宿+7天在家居家檢疫+7天自主健康管理。

副縣長吳麗雪說,屏東縣防疫旅館5家共394間房。縣內12月14日到明年2月14日春節專案,訂房共578人,選擇A方案435人,占75.3%、B方案26人、4.5%、C方案117人、20.2%。其中以1月3日到1月18日在住人數最多,最高訂房率89%。

吳麗雪說,評估春節專案期間防疫計程車使用量備增,與合約車隊洽商專案期間增加車輛因應,平時每日4輛,增加到每日22輛,但針對於本縣防疫旅館選擇10+4或7+7檢疫,要返回於外縣市自宅檢疫民眾,採跳表計費方式收費。

縣府衛生局表示,不論選擇那種方案居家檢疫,都要完成返家前PCR採檢,為減少居家檢疫者的移動次數,衛生局也媒合醫院到旅館房間採檢,返家後續檢疫期滿前再安排防疫計程車載送至醫院完成採檢。提醒民眾如選擇7+7+7方案的同住家人,在居家檢疫者返家檢疫的第3天及第7天都須使用自費家用快篩試劑檢查一次,請提早準備好家用快篩試劑,並依規定辦理。

衛生局指出,確保選擇方案B及方案C民眾返家一人一室居家環境符合規定,縣府啟動聯合查核機制,由民政處召集衛生局及警察局至居家檢疫者第二檢疫處所會勘,同時查核同住家人是否符合入境填報資料及是否完成2劑COVID-19疫苗施打,如查核環境不符合一人一室,居家檢疫者不可返家檢疫,協助防疫旅館房間安排或由衛生局申請集中檢疫所。

吳麗雪說,請居家檢疫者同住家人務必遵守防疫規範,春節期間國人有走春拜年習俗,就請居家檢疫者主動提醒親友,這段期間不要來家裡串門子,否則可罰40萬。居家檢疫者違反居家檢疫規定,外出趴趴走,則依情節加重處罰,10萬到100萬元,針對選擇方案C卻提供不實COVID-19疫苗接種證明,可罰15萬元,並涉犯偽造文書刑責,呼籲民眾勿以身試法,也要求民政單位要落實關懷及查核。

防疫旅館 居家檢疫 採檢 COVID-19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