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預防自保

年輕時曾參與823炮戰! 74歲榮民伯伯轉出新冠肺炎專責病房,感慨說:「沒想到病毒比戰爭還可怕」

亞東醫院

護理師仔細評估許伯伯傷口情形,協助傷口換藥,拍照記錄每日傷口變化,衛教傷口照護注意事項及傷口復原情形。
護理師仔細評估許伯伯傷口情形,協助傷口換藥,拍照記錄每日傷口變化,衛教傷口照護注意事項及傷口復原情形。

今天,許伯伯終於要轉出新冠肺炎專責病房了!他的雙眼泛著些許淚光,篤定地看著前方對我說:「沒想到病毒比戰爭還可怕!」在病房忙著幫許伯伯整理行李的我,頓時感到空氣凝結,腦海裡閃過種種過去和家人朋友一起親密玩樂的時光,現在卻是穿著層層隔離裝備,想脫也脫不了的戰衣。許伯伯當年的戰衣,如今是我的戰衣

74歲的許伯伯,年輕時身體很好,沒生過病,1949年跟隨國民政府來台,參與了823炮戰,跟共軍抗戰時,身為裝甲部隊的他,多少夜裡都全副武裝,深怕共軍突襲,即便深受重傷也要努力抗戰,沒想到一個新冠肺炎病毒,卻讓身體發生如此大的變化,過著比抗戰還要痛苦的生活。許伯伯在4月底跟朋友一起去萬華龍山寺,返家後有發燒及呼吸喘情形,至亞東醫院急診求治,COVID-19篩檢呈陽性,血氧濃度一路下降,追蹤胸腔x光發現,雙肺有嚴重的肺浸潤,馬上執行插管急救至加護病房照護。在加護病房照護27天後,拔除氣管內管轉至無負壓隔離室的專責病房續照護。許伯伯的左腳第一、二姆趾因疑似感染新冠病毒造成發炎壞死呈現壞疽樣,左腳有破皮傷口,需每日換藥,加上在加護病房臥床多天,造成肌力退化、下肢乏力,無法自理日常生活,需要靠護理師協助翻身、換尿布、身體清潔及餵飯,一次照護下來約需花費30分鐘,穿著不透氣的防護裝備,身體裡早就流滿熱汗,濕透全身,汗粒也不斷流下遮住視線,忍受著自身身體不適仍協助完成許伯伯的每日照護。

因許伯伯身體上病痛及不適,造成內心充滿著許多的不安,時常按鈴求助護理師問許多問題,護理師仍一次次的進入病房協助許伯伯執行日常生活的照顧,詢問是否有身體不適及疑問之處,傾聽許伯伯的負面情緒宣洩,引導他說出心裡的困擾,也時常透過視訊鏡頭及觀察許伯伯是否有身體不適的狀況,治療及照護後不斷給予許伯伯心理的支持及鼓勵話語,做完治療離開病房前,也不忘告訴許伯伯要加油!

許伯伯因未婚,只有一位乾兒子,疫情關係無法陪伴,住院期間更依賴護理師,看到護理師不畏悶熱照顧他,又給予很多心理及心靈上的支持,心裡很是感動,覺得自己非常幸運,可以感受到護理師真心的對待。日復一日的照護中,在住院治療第38天後,COVID-19在第四次結果呈現陰性,終於可以解除感染隔離,可惜因腳趾的傷口尚未痊癒以及需依賴氧氣,故先轉至普通病房照護。雖然無法出院,但許伯伯表示:「可以解除隔離就很開心了」。

照護許伯伯的過程中,發現許伯伯對於疾病的擔憂及面對治療成效感到無法預期,進而有嚴重的情緒變化,因隔離病房關係,無法適時的於第一時間澄清許伯伯對於治療的擔憂及給予心理支持,是在照護中最困難及限制,但透過遠端視訊鏡頭,及每次進入病房執行治療及照護過程中主動關心與傾聽了解許伯伯的內心感受,看到許伯伯身體有進步的變化,內心也十分感動,即便穿著厚重悶熱的防護裝備也值得,因為,讓病人得到最完整的照護,這就是身為護理師我的使命及責任。

看著身體狀況及情緒變化一步步邁向好的方向,真心替許伯伯感到高興,讓病人得到最完整的照護,這就是身為護理師的驕傲及責任。
看著身體狀況及情緒變化一步步邁向好的方向,真心替許伯伯感到高興,讓病人得到最完整的照護,這就是身為護理師的驕傲及責任。

許伯伯對於自己一向硬朗的身體,因為一場觸不及防的疫情染疫,只能躺在床上需仰賴護理人員的協助,面對突如其來的變化,除了對身體健康的擔憂,更多的是對未來生活的茫然及不知所措,但因許伯伯在隔離病房且醫護人員需穿著厚重悶熱的防護裝備的關係,只能把握每次進入病房的時間,傾聽許伯伯的感受及適時抒發情緒,花費更多的時間,教導並訓練許伯伯身體耐力及肌力,增加基本的生活技能。隨著病況好轉,許伯伯已可以自行吃飯、翻身,看著身體狀況及情緒變化一步步邁向好的方向,真心替許伯伯感到高興,更有成就感,覺得付出的努力是值得的。

這次疫情,是全球的災難,台灣也正遭受著疫情的肆虐,所幸,有一群人,默默的無私奉獻守護著,不求什麼,只要一句「謝謝」就足夠了。而那些有關疫情溫暖的故事,相信也在台灣及全世界各角落持續發生著。這是屬於我們的戰情回憶,多年後,我也會眼神泛著淚光向後人說:「那年,我和全台灣人民一起打了一場勝戰,那時,敵人是病毒」。

加護病房 疫情 COVID-19 新冠肺炎 病房照護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