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銀髮族家暴事件日漸增多,「這節慶」是高峰!目前長照殺人判決難緩刑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預防自保

防疫不防愛 端節7招關懷長輩

必須外出時,可讓長輩曬一下太陽、看看風景,能紓解在家的低落感。記者黃惠群/攝影
必須外出時,可讓長輩曬一下太陽、看看風景,能紓解在家的低落感。記者黃惠群/攝影

端午佳節將至,如何對長輩表達關心,同時避免染疫風險相當重要。書田診所精神科主任醫師施妍安表示,面對疫情帶來的不確定性,做好身心調適、正向思考,才能與疫情和平共存。防疫不防愛,提供「防疫關愛長者7招式」。

第1招:養成好作息免長者擔心

「照顧好自己,對長輩是最大的安慰。」防疫在家,生活更需要規律,建議安排結構化生活,做好有效時間管理,如居家工作應規劃工作和休息時間,建立生活的儀式感,整理思緒,讓自己有學習新事物的動力,才不會讓長者擔心。

第2招:電話、視訊關心長輩

社交隔離後,宅在家易有失聯感及焦慮,家屬主動聯繫,可以突破長輩心中的孤立感、協助找到情感連結。在防疫期間,可以電話或網路視訊關懷長輩。

第3招:教正向態度看疫情新聞

提醒長輩對疫情控制要保持信心,減少長者關注看疫情資訊的頻率,並以正向、幽默的角度看待疫情新聞,做一些有助於放鬆的事。

第4招:把握外出時間曬太陽

防疫期間減少外出,如果要出外採買物資,應一次購足。在戶外行動時,長輩要注意自身防疫措施,也可把握難得外出的時間,曬曬太陽、觀察身旁風景,紓解長期在家的低落感。

第5招:居家運動護肌力

建議長輩養成居家運動的習慣,適度伸展筋骨,或在陽台曬曬太陽,皆有助於放鬆身心。

第6招:佳節傳愛人不到

端午節將至,返鄉恐釀人流群聚,還可能將染疫風險帶回老家,建議可以平時電話視訊關懷替代,告知長輩防疫資訊,傳播正能量,或寄送愛的包裹,例如防疫物資、健康食品、將返鄉交通費轉成紅包等。

第7招:家屬代為領藥

長者屬染疫高風險族群,不宜出入醫院等場所,如果需要回診、領藥,建議晚輩可以協助代領並轉交,降低長輩染疫風險。

疫情 返鄉 焦慮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