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預防自保

面對疫情焦慮 專家教你「停、吸、觀、動」舒緩

疫情嚴峻,非常時刻,若聽到負面訊息而焦躁不安,不妨試試「停、吸、觀、動」,舒緩身心。圖/123RF
疫情嚴峻,非常時刻,若聽到負面訊息而焦躁不安,不妨試試「停、吸、觀、動」,舒緩身心。圖/123RF

新冠疫情嚴峻,去年歐美國家抗疫的混亂狀況,似乎已在台灣上演,讓許多人心情緊繃。彰化縣四季心診所心理諮商師蘇琮祺提醒,非常時刻,面對疫情若焦躁不安,不妨試試「停、吸、觀、動」4個作法,停下來、吸口氣、觀內心及動決定,讓自己心情平靜,不要再為無法控制的擔心而焦慮,自在面對接下來的疫情。

掌控或迴避 呈極端反應

蘇琮祺說,最近有關疫情的訊息如雪片般飛來,都不是太讓人開心的訊息,此時我們最常出現的情緒就是焦慮,焦慮影響到我們的想法和感受,並且帶來身體上的變化,出現手心冒汗、呼吸急促、心跳加快,甚至腸胃不適等反應。

適度的焦慮,其實讓我們可以採取必要行動來保護自己,但過度焦慮,不僅帶來身心不適,且過度焦慮的感覺若一直持續,也會造成生活上的困擾。蘇琮祺分析,焦慮的出現,往往源自於無法控制的擔心,此時通常會出現兩種極端反應,一種是想要控制,一種是想要迴避。

搶口罩酒精 或疑神疑鬼

蘇琮祺說,我們在新聞上看到或是大家周遭可以發現,很多人在搶購口罩或酒精,「其實這是一種想要透過獲取物資來獲得掌握、降低焦慮的反應」;有另外一群人則因為疫情蔓延而不敢出門,甚至擔心自己也會染病而變得疑神疑鬼。

至於如何降低無法控制的擔心,蘇琮祺提供4個步驟:

停下來,當感覺到焦慮時,先把手上所有的工作停下來。

吸口氣,閉上眼,緩慢而悠長地吸口氣,然後再慢慢地吐氣。

觀察心,自己心思和想法、情緒,還有自己所處的情境為何。

動決定,挑當下最適合的行為,如動手寫文章、看電視、放下手機,或喝一杯水,也可出門或運動。

●疫情升溫,民眾面臨身心巨大壓力,聯合報、元氣網、WaCare遠距健康平台邀請公衛、感染、運動、護理及藥師等領域專家線上免費開講,希望陪伴民眾度過疫情警戒期。課程採用「線上」以及「即時」兩大特點,無需外出且可即時與專家互動。

想報名更多線上課程主題,請查詢「元氣網」活動專區https://pros.is/3gamvr,或至WaCare遠距健康平台https://muk57.app.goo.gl/T3w4

焦慮 新冠肺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