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調味料都不健康嗎?營養師建議要加就加這8種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預防自保

救援!中研院訂購「高通量自動化平台」日檢測1千檢體

國內新冠病毒篩檢塞車,中研院已向國外訂購1套「高通量自動化平台」,1天可檢驗約1000個檢體,也向衛福部疾管署提出「嚴重特殊傳染病指定檢驗機構」申請,將協助國內的PCR核酸檢測。本報資料照片
國內新冠病毒篩檢塞車,中研院已向國外訂購1套「高通量自動化平台」,1天可檢驗約1000個檢體,也向衛福部疾管署提出「嚴重特殊傳染病指定檢驗機構」申請,將協助國內的PCR核酸檢測。本報資料照片

國內COVID-19疫情嚴峻,篩檢量能面臨挑戰,中央研究院昨深夜於臉書發文表示,已盤點相關檢測資源,並在上周主動聯繫指揮中心表達願全力協助,同時,中研院已向國外訂購1套「高通量自動化平台」,1天可檢驗約1000個檢體,也向衛福部疾管署提出「嚴重特殊傳染病指定檢驗機構」申請,中研院將盡快備妥儀器設備,並完成檢測方法認證,早日協助國內的PCR核酸檢測

本土確診案例近日暴增,國內疫情嚴峻,中央院挨批置身事外,中研院表示,自疫情漸趨嚴重,中研究即開始盤點相關檢測資源,並聯絡如MIT-Harvard Broad Institute等國外單位,吸取國外抗疫經驗,中研院也已經在上周主動聯繫指揮中心,告知如有需求願全力協助,對於有說法稱中研院院置身事外,完全悖離事實。

此外,中研院也澄清,院內並沒有如傳言所稱可處理10萬檢體的儀器,但在上周已徵召12台qPCR儀器,並願提供約20名操作人員協助指揮中心,但經與檢驗單位、醫院等多方討論後,發現目前篩檢塞車有檢體採檢、檢體前處理、RNA萃取、RT-qPCR、結果整理及資料上傳等多元因素,並非qPCR儀器不足、儀器速度太慢或儀器操作人員不夠,不是光有PCR儀器就可投入,也必須注意長期大量操作狀況下的檢測一致性,與一般做研究的要求不盡相同。

因此,為了協助國內新冠冠狀病毒(SARS-CoV-2)檢測,中研院說,經討論評估,決定以「高通量自動化平台」進行檢測,目前已用既有經費移緩濟急,向國外訂購一套自動化平台,可從測試樣品中提取RNA,進行RT-qPCR並輸出檢驗結果。

中研院指出,此自動化平台可長時間運作,並減少人為疏漏,初步評估1天可達3班制,每台可以檢驗約1000個檢體,中研究也將視實際需求加購儀器,擴充量能;同時,為符合法規,中研院也向衛福部疾管署提出「嚴重特殊傳染病指定檢驗機構」申請,將盡快備妥儀器設備,並完成檢測方法認證,即可早日協助國內的PCR核酸檢測。

PCR 疫情 核酸檢測 COVID-19 抗疫 新冠肺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