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已婚女兒回家掃墓會帶衰娘家?爸:還會分掉娘家福分!命理師曝「化解方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預防自保

揪致癌物 查70家彩色口罩

彩色口罩恐含致癌偶氮染料,食藥署即日起進行抽驗。圖為示意圖,非違規口罩。聯合報系記者楊雅棠/攝影
彩色口罩恐含致癌偶氮染料,食藥署即日起進行抽驗。圖為示意圖,非違規口罩。聯合報系記者楊雅棠/攝影

市售彩色口罩遭疑含致癌偶氮染料,衛福部食藥署與經濟部標檢局昨天宣布即起在北、中、南等實體店面、網路通路抽檢彩色醫用口罩,若遭檢驗出禁用偶氮色料、游離甲醛超出合法標準會要求限期下架回收,未改正將開罰六萬到一百五十萬元,一旦違規情形達「通案」標準,未來可能將非醫用口罩也納入強制檢測。

食藥署也將執行源頭查廠,一旦查廠或抽樣發現不符規定,將依藥事法或消保法要求業者下架回收,必要時令其銷毀及其他適當處分。

經濟部標檢局第二組組長賴俊杰指出,將購買七十個品牌各一款彩色口罩,針對有致癌風險的廿二種禁用偶氮色料和游離甲醛做檢驗;檢驗標準為偶氮色料未達卅ppm,游離甲醛分嬰兒型與一般型分別不超過廿ppm及七十五ppm。

台北榮總臨床毒物科主任楊振昌說,並非每種偶氮染料都有致癌性,但其中聯苯、苯胺類等染料恐引發膀胱癌,作用機轉與傳統含有苯胺類染料染髮劑一樣。偶氮染料廣泛用於皮革、紡織品,大部分彩色口罩並未使用,致癌風險也與含量多寡有關,民眾不必過於擔心。

彩色口罩 甲醛 膀胱癌 染髮劑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