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預防自保

口罩雙鋼印造成價格崩盤 特殊色維持但大多非國家隊

市售特殊花色口罩很多都不是口罩國家隊廠商製作。記者修瑞瑩/攝影
市售特殊花色口罩很多都不是口罩國家隊廠商製作。記者修瑞瑩/攝影

為避免劣質口罩混充,疫情指揮中心規定目前販售的實名制口罩均為雙鋼印,但坊間卻出現有非雙鋼印口罩混充實名制情況,業者表示,受到新制影響,口罩價格崩盤,再加上12月24日之後,市售醫療口罩都必須有雙鋼印,造成目前市場全面「倒貨」,除了特殊花色口罩價格還能維持外,一般色已經跌到低點。

新冠肺炎疫情解封後口罩混充情況紊亂,曾有口罩國家隊業者被查獲以劣質口罩混充,並說出「以口罩國家隊為恥」引發眾怒,但根據食品藥物管理署統計,國內今年以來民間確實有不少業者申請設立醫療口罩產線,大賺防疫財,但並非所有的業者都被納入國家隊,這些業者主要以生產特殊花色口罩為主,在目前疫情趨緩之際,一般色口罩價格崩盤,只有特殊花色仍能維持高價,因而出現「口罩國家隊確實賺的比較少」的情況。

也是國家隊的台南康那香總經理楊合喜表示,不會覺得有什麼不公平的,雖然國家隊被徵用口罩比起特殊花色口罩,賺的確實比較少,但通路穩定,還是有好處,目前因為疫情穩定,口罩未全額徵用,公司有產線可以生產彩色口罩,會陸續推出。據了解,不僅是康那香要推出彩色口罩,其他像是恆大等大型口罩工廠也都將針對特殊花色口罩開產線。

台南市一位蘇姓女子最近到藥局購買實名制口罩,拿回家才發現口罩非雙鋼印,疑問之下向另家藥局查詢,藥師才告知「9月24日之後藥局販售的實名制口罩必須都是雙鋼印的」,讓消費者覺得權益受損。

台南市還有另家連鎖藥局也傳出實名制口罩被「調包」成非雙鋼印的情況,業者面對媒體查詢則否認有這種情況,表示「實名制一定是雙鋼印」。

藥師私下透露,由於指揮中心規定實名制一定是雙鋼印,市售醫療口罩目前仍有非雙鋼印的,但是只能賣到12月24日,之後將全面回收,所以目前市面上已經出現倒貨的情況,很多業者手上持有各種來源的非雙鋼印口罩(也有大陸進口等),擔心12月24日後無法被回收(主要是來源有問題),目前大量以低價傾銷,甚至出現混充實名制的狀況,情況混亂,消費者買實名制口罩還是要多留意。

台南市藥師公會理事長吳振名也表示,目前除了特殊花色價格仍能維持外,一般色口罩已崩盤,之前一盒50片口罩最高價時可以賣到400元以上,現在沒有雙鋼印已跌到260元以下,大陸製非醫療甚至都已在150元以下。

在今年疫情以來陸續投入生產醫療口罩的業者,多數仍是相關的設備、材料商,但也有非相關的,像是桃園就有一家經營陶燒的業者加入口罩生產行列,其他還有建設公司也投入,目前已經食藥署核准除了口罩國家隊外,至少有30多家,並有業者還在申請中。

實名制口罩 醫療口罩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