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臍帶脫垂,女兒出生八天離世!爸爸陷入巨大悲傷,建置網站呼籲相同遭遇父母:承認需要幫助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生活智慧王

5招對抗室內外空污危害 室內擺放「這些植物」有助淨化空氣

許多人會在家中擺放植物,除了綠化空間,也能淨化空氣。
許多人會在家中擺放植物,除了綠化空間,也能淨化空氣。
示意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衛生福利部統計處今公布111年國人死因統計結果,惡性腫瘤仍居冠。在癌症部份,十大癌症死因跟去年一樣,第一名仍是氣管、支氣管和肺癌。台灣空汙一向嚴重,但與肺癌有關嗎?專家指「只能說是危險因子」。而想要減少室內外空氣污染物危害,在室內種植一些適合的植栽有助淨化空氣。

空汙與肺癌有關嗎?「只能說是危險因子」

肺癌已連續多年位居國人癌症死亡率第一名,且不抽菸、沒有家族史的肺癌患者逐年增加。根據北醫於2019年發表研究,南部肺癌患者大幅增加,疑與空汙有關。不過,高雄長庚醫院副院長、胸腔內科主治醫師林孟志曾受訪指出,目前為止醫界仍未發現空汙影響肺癌的確切病理機轉,「只能說是危險因子,要從危險到風險,兩者還沒有直接關連。」

.戶外空氣污染物主要來源:汽機車、地下工廠排放、火力發電廠等。

.室內空氣污染物主要來源:家具、地毯、影印機、窗簾帷幕、絕緣材料、油漆甚或建築材料等所釋放出的揮發性有機物質(Volatile Organic Chemicals, VOCs)。

種植室內植物有效減輕空氣污染物

而想要減少空污這個危險因子的危害,在外除了盡量遠離污染源,回到家在室內擺設綠色植物,也是改善生活品質的方法。根據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臉書粉絲專頁貼文指出,植物不僅能美化室內空間,室內植物還可以有效減輕室內空氣污染物。美國太空總署建議,每3坪地板放置2盆6吋大小的盆栽,足以達到空氣淨化的效果。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就介紹兩種臺灣易於在家種植、具有室內淨化空氣功能的植物:臺灣山蘇花及薜荔。

臺灣山蘇花

臺灣山蘇花較容易照顧,於夏秋季可以1公克之20-10-20粉末肥料溶於一公升水中,每週兩次,冬季無需施肥,生長適溫為20~30℃,夏季高溫葉片快速展開,以及可有效降低甲醛濃度 ! 一般客廳的採光狀況良好,空間寬大,因此建議擺放中大型的臺灣山蘇花盆栽。

【注意】山蘇花可使用施用稀釋過的化學液體肥料,於盆栽底部加入緩效性肥料或腐熟的豬、牛糞,但不宜添加雞糞。

臺灣山蘇花。<br />圖片來源/<a href="https://www.facebook.com/coataiwan/posts/pfbid02MdfwnSKRRdC1jFvPcLWWonVsxQMZVEXB7FxQ5RSMmLLZw3PgqAyHX1vryCTqU6M5l?__cft__[0]=AZUNerMC0gtc8qC-RooAtUqUcKkWd1JlADzJPBftZXhoVd9Cn2WwwH9x2gLuTjG12vimZxO2HG8iXN7whU6cdUrJXyCkV7TvZ2_9joEKxS5x5XynevMI-4OHbt9edj3LoaDC6byPAjDbIDuRpiszgHoJU78SZiSlSY4Yc1p77H_gCt3ryPB7N-OoZ-PQpx3L_WY&__tn__=%2CO%2CP-R" target="_blank">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臉書粉絲專頁</a>
臺灣山蘇花。
圖片來源/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臉書粉絲專頁

薜荔

薜荔原生於臺灣平地或闊葉林區,由於葉片小,質感細緻,故常被利用為吊盆,或作為室內盆缽植物。植栽規格3~7寸盆均有,可作為盆栽、吊盆、牆面綠化,薜荔滯塵力指數高,凹凸不平表面的葉片,可有效吸附塵埃,但室內植物葉片可能因落塵堵塞氣孔而降低氣體交換率,為避免影響其淨化空氣的效果,建議每隔數週以濕潤的抹布擦拭葉面及葉背,去除累積之灰塵與水垢,清理葉片以增加滯塵效率,同時維護盆栽的美觀,建議可擺放在落塵較多的高處。

【注意】光強度不足會造成落葉,陽光直射、空氣濕度過低、介質過乾均會導致葉片萎凋皺縮乾枯。

薜荔。<br />圖片來源/<a href="https://www.facebook.com/coataiwan/posts/pfbid02MdfwnSKRRdC1jFvPcLWWonVsxQMZVEXB7FxQ5RSMmLLZw3PgqAyHX1vryCTqU6M5l?__cft__[0]=AZUNerMC0gtc8qC-RooAtUqUcKkWd1JlADzJPBftZXhoVd9Cn2WwwH9x2gLuTjG12vimZxO2HG8iXN7whU6cdUrJXyCkV7TvZ2_9joEKxS5x5XynevMI-4OHbt9edj3LoaDC6byPAjDbIDuRpiszgHoJU78SZiSlSY4Yc1p77H_gCt3ryPB7N-OoZ-PQpx3L_WY&__tn__=%2CO%2CP-R" target="_blank">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臉書粉絲專頁</a>
薜荔。
圖片來源/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臉書粉絲專頁

其他還建議可種黃金葛、常春藤、馬拉巴栗等,都可吸收居家空汙微粒。而市面上還有賣更多種室內植物,想知道有沒有淨化空氣的功能,可先上環保署網站查詢:臺灣市售50種常見室內植物淨化室內空氣能力總

5招對抗室內外空污危害

1.建議改騎電動車或搭乘大眾交通工具,共同改善空污環境。

2.盡量減少外出時間,若外出要防止PM2.5,可戴N95口罩、醫療口罩、防霾口罩加上布口罩。

3.室內擺放可淨化空氣的植物。

4.「多喝水」加速部分空氣汙染物質排出。

5.攝取含維生素ACE的食物抗發炎,魚油、微量元素如鐵鋅能幫助維持身體免疫機能,綠色蔬果也是類似概念。

【參考資料】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臉書粉絲專頁

吃什麼能減低空汙對身體傷害?胸腔科醫師:沒有!唯有這件事

111年十大死因公佈,惡性腫瘤居首!肺癌更是穩居癌症死因頭號殺手

肺癌 空汙 空氣污染物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