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米酵菌酸引恐慌:「吃隔夜便當會死嗎?」譚敦慈:煮好飯先帶便當再開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預防自保

被「卡」到了嗎? 做好防疫也要注意心理重建

大千醫療社團法人南勢醫院長洪國翔擔憂疫情之後「氛圍」,提醒防疫做好之後,相關單位應注意心理重建工作。圖/洪國翔提供
大千醫療社團法人南勢醫院長洪國翔擔憂疫情之後「氛圍」,提醒防疫做好之後,相關單位應注意心理重建工作。圖/洪國翔提供

新冠肺炎疫情形成心理壓力,新竹市一名居家隔離者不怕染疫,卻焦慮社區異樣的眼光,大千醫療社團法人南勢醫院長洪國翔也觀察到紓困亂象,嗅到疫情之後一些氛圍,擔憂自殺率恐將增高,提醒防疫做好之後,相關單位應開始注意心理重建工作。

疫情影響生活,易造成焦慮、恐慌、焦慮不安,甚至是失眠的來源,苗栗縣生命線因此近來特別詢問求助者是否與疫情有關,發現問題大部分與工作有關,僅有2件都是因新竹市生命線滿線,轉接到苗栗縣求助者,其中一件是居家隔離者,訴說他被隔離,1個人很孤獨,最擔心不是自己確診,而是困擾解除隔離後,必須面對鄰居異樣眼光,焦慮到難以成眠。

苗栗縣生命線案交新竹市生命線,轉心理衛生中心追蹤,洪國翔認為新冠病毒來勢洶洶,但並非所有人都能從容淡定,應該學會獲取可靠正確的知識,不要被謠言所淹沒而加重焦慮。此外,正視自己的焦慮和恐懼情緒,這些反應在疫情期間是正常的,更重要是釐清壓力來源。

洪國翔表示,可以嘗試將壓力事件記錄下來,評估可控制與否、持續影響時間、感受的強度等,再判斷是否合理的,或有無其他信念可取代,避免陷入單一思維的漩渦,學會接納自我,不自我貶低,允許自己有這樣的情緒,甚至可以哭一哭紓壓,「人生沒有用不到的經歷」…,自我對話、自我鼓勵,安排時間做感興趣或放鬆、愉悅的事情及活動,但若監測到心理狀況持續惡化,無法透過自我調適得到改善和緩解,須盡快向專業的精神科醫生或心理治療師尋求幫助。

此外,心理層面的影響不一定在疫情當下顯現,有些人可能在天災、感染後一、兩年才發生,因此不能因為疫情緩解就認為疫情過了,就沒事了,疫情之後經濟壓力會慢慢浮現,繼而伴隨失業、離婚、家庭暴力等,問題將是全面性的,最近紓困亂象即可嗅到一些氛圍,自殺率恐將增高,相關單位應要正視心理重建工作。

自殺,不能解決難題;求助,才是最好的路。求救請打1995 ( 要救救我 )

新冠肺炎 焦慮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