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預防自保

新冠病毒最長活9天 專家教你用漂白水1分鐘有效消毒

新冠肺炎疫情持續延燒,許多人外出都會帶口罩防疫。本報資料照片
新冠肺炎疫情持續延燒,許多人外出都會帶口罩防疫。本報資料照片

新冠肺炎疫情持續延燒,為防堵社區感染,高雄醫學大學公共衛生學系教授王姿乃認為,可先針對飯店等旅客出入頻繁的場所加強消毒,由於新冠病毒離開人體後可存活2小時至9天,建議1至2小時消毒一次;研究指出62%至71%酒精、0.5%雙氧水、0.1%漂白水,皆可在1分鐘內對物體表面有效消毒,民眾居家消毒可使用漂白水,方便購買又便宜。

台灣尚未宣布進入社區感染,王姿乃表示,目前是防疫關鍵期,新冠肺炎存在無症狀感染者,且仍有從外國返台的國人或外籍旅客,因此防疫不可鬆懈,建議可先針對重點區域先進行清潔管理與消毒。

●社區消毒重點區域:機場、車站、旅館

若需要預先對社區清潔消毒,應針對哪些重點區域?王姿乃說,首先是旅客出入頻繁的場所,如機場、車站、旅館這些地方的出入口、廁所、門把、電梯按鈕處,還有大眾交通工具、計程車等。

王姿乃說,其次是旅館、餐飲及娛樂場所等室內不通風或人潮擁擠處,客人進入室內時可量體溫,對於出入口、桌面、廁所、門把或水龍頭開關、公共電話亭,以及電梯按鈕處可定時消毒。

●新冠病毒最長活9天 建議1至2小時消毒一次

至於消毒執行方法與頻率,王姿乃指出,可視人潮多寡適當增加消毒頻率,由於新冠病毒離開人體後依不同條件可存活2小時至9天,可以每1至2小時消毒一次。根據研究指出,62%至71%酒精、0.5%雙氧水、0.1%漂白水,皆可在1分鐘內對物體表面有效消毒。

●居家用0.1%漂白水 1分鐘內快速消毒

王姿乃提醒,酒精、雙氧水以醫療優先,漂白水便宜容易購買,最合適於環境清潔消毒,市面販售漂白水次氯酸鈉濃度通常為5%,以1比50清水加以稀釋成0.1%,就可以1分鐘內有效消毒,靜置5至10分鐘後再以清水擦拭即可。消毒馬桶則建議用漂白水1比10稀釋成0.5%。

●每天早晚開窗1小時 降低室內病毒量

民眾可以如何做好居家清潔及消毒工作?王姿乃說,政府防疫有良好把關,民眾不用過度恐慌,可提高警覺適度保護自己,回到家先洗手、接觸眼口鼻前先洗手,保持居家室內空氣流通,若因空氣汙染因素,也可至少每天清晨或晚上開窗戶30分鐘至1小時以減低室內病毒量,或使用空氣清淨機。

王姿乃說,必要時可以0.1%漂白水在家中地板、桌面、小朋友的玩具及共用的鍵盤滑鼠擦拭消毒。最重要還是民眾要配合政府防疫政策,最近不要出國旅行、減少出入人潮擁擠的場所、不要隱匿疫情、誠實說明自己T.O.C.C(旅遊史、職業史、接觸史及群聚史)以減少疫情擴散。

消毒 漂白水 酒精 洗手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