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想要做自己一點,會不會有點自私? 臨床心理師剖析自己與他人的關係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預防自保

「天然的」水晶肥皂可拿來洗手和洗澡嗎?專家說話了

韋恩的食農生活

水晶肥皂能不能拿來洗澡?
水晶肥皂能不能拿來洗澡?
圖/ingimage

這是一個很老的問題了,就是水晶肥皂能不能拿來洗澡? 其實坊間聽到的說法很多,從拿來洗頭、洗臉、洗身體都有人這樣用,每當有人問韋恩時,我都用一個尷尬而不失禮貌的微笑回他說:「不適合,建議不要」

但是信者還是言之鑿鑿,不信說「為什麼,它的成份很天然,沒有什麼化學成分啊?」不然就是「有醫師也這樣用啊」「他的老闆也這樣用了幾十年啊」

我回答就四大理由,其他聽不聽得進去,就個人自行判斷負責了。

天然與否跟能不能用在皮膚上是兩碼子事,也不是說天然的東西就可以拿來與肌膚接觸。北投地獄谷的硫磺也很天然,完全不人工,你要不要塗在兩上看看? 台灣人已經被化學的迷思搞到失去基本的理性判斷力了。更何況,凡是皂,一定要用到鹼,不管是氫氧化鈉或是氫氧化鉀等等,這些不也是化學成分嗎? 為何這時候就可以說他很天然呢?

人體肌膚表面呈現弱酸性的pH 5.5,但是水晶肥皂pH可以高達10以上,大概等於 《廚房強力清潔劑妙管家》的 pH, 屬於強鹼 ,對皮膚是一種刺激。

水晶肥皂本意是用作洗衣服,所以去汙力很強 ,油脂去除得相當徹底,所以會讓人覺得超乾淨。但是人體健康的皮膚表層,其實是有一層皮脂膜的,這層皮脂對皮膚有保護的作用,如果過度清潔,會讓人乾癢,甚至過敏。

如果是洗身體用的,就必須列為化妝品,主管機關是食藥署,也必須由合格化粧品廠生產,有高標準的衛生規範,與一般製皂廠是不同等級的。

而至於說台大醫院皮膚醫師也推薦的說法,經過鄭煜彬醫師的查證下,發現該說法根本是反過來的:水晶肥皂就是洗衣皂,台大皮膚部醫師推薦用水晶肥皂洗身體是謠言! 鄭醫師還直接分享患者因為用水晶肥皂洗了幾天之後,跑來說皮膚很乾很癢,甚至產生缺脂性皮膚炎的案例。

老師的本意是:「我們全身的皮膚都一樣,只要有皂性的東西拿來洗都可能會傷害皮膚,不是說它標榜很貴很好的洗面乳拿來洗臉就能多洗幾次,你洗多了一樣會造成接觸性皮膚炎!反之,如果你能夠少用肥皂、清潔劑,又能用清水沖乾淨,不要殘留在皮膚上,基本上用什麼皂差別不大,就算用水晶肥皂洗臉也可以…」。

此外,這位老師最多也只會對「青春期臉部非常非常油的病人」提到水晶肥皂洗臉這個選項。如果不是臉極油的人也不會建議這麼做。該怎麼選擇因人而異,視不同膚質決定清潔用品的種類。

由此可知,老師只是要強調過度清潔就會傷皮膚,除非臉部真的非常油,需要超強去油力才把水晶肥皂列入考慮。只是有人將老師的論點斷章取義,過度引申變成網路謠言。最起碼現在台大皮膚部不會叫病人水晶肥皂來洗澡。

<br />圖/取自韋恩的食農生活

圖/取自韋恩的食農生活

這長久的迷思,本來都只有民間的專家出來呼叫,但是言者諄諄,聽者藐藐。直到2月底,食藥署的TFDA化粧品安全使用粉絲頁,終於也出來喊聲,說

水晶肥皂人家就已經說是拿來洗衣服的了 👚💦

就❌別用在臉上了吧~ 好好用洗臉劑很難?💢🤨

#撿到槍系列 #不是嘛大家要好好愛惜自己的臉蛋 #不能學阿喵ㄛ

這官方說法,不知道會不會比較多人願意聽進去。

但是世事就是這樣,不適當的用法,短期不見得會出事,也不見得人人會出事,只是當少數人出問題時,後悔恐怕來不及了,也不知道該找誰負責去。

只是以上是對於消費者的建議,個人作業個人擔,喜歡拿洗衣用品來洗澡,也沒人可以管,就像前一陣子有健身界的人流行吃貓飼料當成高蛋白,而且練得肌肉成效蠻好的,也沒人可以攔得了他。只是,如果是廠商這樣出來宣傳,那責任可就完全不一樣了。

<br />圖/取自韋恩的食農生活

圖/取自韋恩的食農生活

前幾天,我就在FB上收到這樣的廣告,水晶肥皂在廣告裡暗示/明示提醒大家洗手,我認為這有非常強烈的連結,很容易誤導消費者,我認為這樣非常不妥,韋恩提醒大家千萬要注意。而防疫當頭,廠商不應該趁大家惶恐時,用可能引人錯誤的資訊來蹭這波疫情。

原文出處:韋恩的食農生活

接觸性皮膚炎 清潔劑 缺脂性皮膚炎 乾癢 洗手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