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穀雨」氣溫變化無常 中醫建議避免吃這些食物為身體養生打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預防自保

學校撒次氯酸水替學童全身消毒 醫師要瘋了

醫師指次氯酸屬於環境用藥,對於皮膚刺激有害。本報資料照片
醫師指次氯酸屬於環境用藥,對於皮膚刺激有害。本報資料照片

桃園某處里長因應開學防疫,設計次氯酸水「全自動噴霧隧道」,學童只要進入隧道,就會有次氯酸水噴出來,期達到消毒效果。此舉看在醫師眼裡直呼「母湯」,指次氯酸屬於環境用藥,對皮膚刺激有害,千萬別這樣用。

食藥署藥品組科長楊博文表示,次氯酸水以及漂白水,目前皆未被證實可以使用於人體,兩者些屬於環境用藥,僅有取得許可證的酒精,已有相關研究可用於噴灑在皮膚上。其餘兩者並未有相關研究,也不知道會有什麼樣的危害。

開業皮膚科醫師邱品齊說,坊間為了消毒出現太多不可思議的產品,包含含有「次氯酸」的乾洗手、洗手液等,他說,次氯酸屬於環境用藥,怎麼能當作乾洗手的成分之一,現在政府單位都在全面防疫,沒時間嚴格緊盯業者,民眾只能睜大眼睛,千萬別用到不適合的產品。

邱品齊表示,次氯酸具有殺菌效果,但前提是具有環境殺菌的效果,是由環保署管理,使用於人體的產品,皆需要有嚴苛的規範,包含使用濃度、對於人體的侵蝕力等,統統都沒有相關的規範以及研究。

邱品齊表示,次氯酸可以添加水分,作為生活抗菌使用擦拭環境物品、清潔地板等,濃度可介於100ppm到300ppm之間,但最近部分民眾不分三七二十一,看到有殺菌效果的物品都往身上噴,亂噴非常可能會造成皮膚炎,且長期使用還可能會影響皮膚共生的益菌,換言之,亂噴可能生病的機會愈高。

另外,還有些產品是強調「噴霧式殺菌」,邱品齊說,大多可以產生噴霧的殺菌氣體為二氧化氯,二氧化氯也未被證實可以使用於人體,產品的廣告多會說能消除環境中高達九成九的細菌,但是沒有提醒民眾不要吸食到。

邱品齊說,二氧化氯濃度太高,就會對生物產生刺激,無論是人類或是動物的細胞都會受影響,特別是吸入時會刺激鼻粘膜、眼睛等,都可能造成傷害。

邱品齊說,民眾應避免次氯酸水、漂白水、二氧化氯接觸人體,不過酒精或是乾洗手也不建議過度使用,過度使用也會有接觸性皮膚炎的可能。平時勤洗手,洗完手後做好保濕,沒辦法用清水、洗手乳洗手時,再使用酒清,避免防疫期間反而出現接觸性皮膚炎。

次氯酸水 漂白水 消毒 武漢肺炎 新冠肺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